站牢先锋岗位 彰显党员本色——办公室冯君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6-12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209 打印本文

 

冯君同志1995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到一中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参加工作21年来,他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技术为学校做了大量教学辅助工作,被评为省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加入党组织以来,他带头执行党的教育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业绩突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党章党纪,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践行共产党员模范标准,勤奋努力、积极创新,锐意进取,以身示范,在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他率领科室及团队成员在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科技特色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成果在省内外取得知名效应,他所带领的科室被学校命名为“先进科室”,他所带领的党员科技团队被评为市教育局“共产党员先锋岗”,一中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校、辽宁省科技教育实验学校和数字化建设典型学校。

一、积极宣传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办学成果,传播社会正能量

冯君同志充分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在校党委和学校领导指导下,2013年由他规划创编了《鞍山一中报》,目前报纸发行28期,介绍党的政策方针、学校教改办学成果、优秀教师学生事迹和校园活动,2015年《鞍山一中报》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园期刊。同时他积极适应互联网+思维,抢占网络阵地开发建设鞍山一中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鞍山一中网站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百佳中小学网站。2015年开通的鞍山一中微信平台更是以宣传教育正能量,服务师生家长,服务社会为己任。开设信息服务、学习资源和特色教学三个栏目,日日更新,鞍山一中微信公众号(asyzdyzx)目前已经成为鞍山网络教育宣传的前沿阵地,获得社会和师生家长的一致关注。

二、开发科技校本课程,形成课程改革新模式

特色的凸显,需要与之相适应的课程的设置,这是构建科技教育课程体系框架的重要举措。在学校党委指导下,我带领团队教师组织编写校本教材,开展校本课程选修课教学。内容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学科拓展、人文艺术四大类40余项,其中科技类10余项,如《中学生天文》、《动感数学》、《现代生物技术》、《用几何画板学物理》、《生活中的化学材料》、《文献信息检索》和《网页制作》等,以及信息中心老师开设的数码制作、联动设计、航模和机器人等一系列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活动课。同时我还开发设计了国内首家中小学魔灯成长记录平台和云计算学习网站,指导高一高二学生近2000人注册应用,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了自己的网上成长记录空间。以上校本课程和活动课程全部列入课表,通过鞍山一中选课平台,向学生网上公示,学生自主选修,从而保证了科技活动课的教学时间和体系的完善。

2012年我的科技团队承担了辽宁省重点课题《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管理》的研究,2014年我校关于校本课程的课题结题研究成果被评为省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三、整合多元科技活动,培养科学探究新能力

冯君同志积极推进学校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展示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很多优秀的科技类研究性学习成果被选送参加省科技创新大赛获奖。我指导的12级崔高辰同学的《煤气和电烧水的煤耗计算方法与节能减排的研究》、15级李鑫新《鞍山城区公交系统改造的探索》和吴艾桐《鞍山城市纵向空间发展的研究》获得辽宁省第29届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通过研究性学习和科技实践活动的开展,学生们不仅做了大量的课题研究,更重要的是从中学到了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提升了自身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冯君积极和学校政教科、团委协调,增加德育活动的科技含量,拓展科技教育的载体和途径。一是参观国防军事设施、高新技术企业实践操作以及开展实地调查研究的机会和活动,增强学生的科技意识和科技知识。二是组建科技社团。充分发掘团队内信息技术教师的专长,以他们为教练组建了机器人小组、BETA推理社、信息技术联盟和摄影社等社团,为特长类学生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创造条件。2011年7月,我校机器人代表队在赵宏伟老师带领下出战在伊斯坦布尔举办的机器人世界杯赛获得舞蹈程序设计金奖。三是参加科学营活动。组织40名学生参加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连海事大学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和沈航航模营活动,并以出色的成绩获得科学营团体二等奖。四是主持创办鞍山一中“创新创意创造”科技节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科技节共开展12项活动,包括木质桥梁承重设计、水果电池制作、航模飞行表演、科技英语演讲、植物书签制作、机器人表演、联动装置设计、纸牌叠罗汉测高、科技实践活动展示、爱的多米诺设计、科幻文学作品推介和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展示等。参加人数近1000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鞍山日报教育周刊进行了整版报道。五是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3个学生创新项目入围全国大赛,16个项目获得省金奖、20个项目获得省银奖和铜奖, 100余名同学获得市一、二等奖,冯君被评为省十佳科技辅导员。鞍山一中评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

四是建设数字校园,开创创想课堂

冯君同志是辽宁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编制专家组成员,他对教育信息化建设具有独到的认识,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他以互联网+和新高考制度改革为指针,率领学校信息化团队教师建设完成学校分层走班选课系统、班级智慧终端、校园无线网络、创客空间等设施,并积极开展以云计算为平台的慕课教学研究,国内中小学领先,多次在省内外邀请进行经验介绍和交流。

 

    回顾“科技育人”先锋岗工作的创建和开展,冯君和他的科技教育团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通过积极而又不懈的努力,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师生的满意,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未来,他们将继续以科技特色内涵建设为主导,让学生真正获得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勤奋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让社会满意,让党放心。站牢先锋岗位,彰显党员本色。

 

核发:admin2 点击数:120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