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志向•使命•责任》在鞍山一中的励志演讲侧记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11-17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889 打印本文

 

 马石庄教授《志向·使命·责任》励志演讲

 

201711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为我校高一(20届)全体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志向·使命·责任》的励志演讲。讲座由教务科李强胜科长主持,王中华副校长现场参加。

马教授的演讲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立大志,18岁的成长;有使命,天将降大任;出成就,任重而道远。演讲中马石庄教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志向、使命以及成就的人生内涵。

马石庄教授首先与同学们讨论“人为什么活着?”的话题,从一个人的出生、成家、立业到死亡的过程,引出了一个人类普遍性思考的哲学命题:人一生一直处于纠结之中。因为人一生一直在奋斗前进,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攀登高峰,也就一直处于选择和拼搏之中。    

马石庄教授说:“高中毕业就18岁了,18岁意味着成年,当你们准备升入大学的时候,要问自己是不是大人,如果是,那就应该具有成年人所具备的基本素养。”他推荐同学们重温电视剧《士兵突击》,学习主人公许三多是如何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参天大树”、如何明白“长大”的含义。

他强调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告诫学生们,青年学子要“忠诚”与“感恩”,要学会“爱”。他也讲述西安歌手许巍的故事,让学生们明白:你在天边,父母便是你唯一的思念,每一个人都应该为父母而好好活着。人要爱父母,爱生养自己的土地,鞍山市一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城市应该有英雄的后代,英雄的后代应该为英雄的城市增光。

马教授先在报告中讲述了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写出中国革命胜利之路文章的故事片段、习近平在延安梁家河经历七年插队知青生活后立下大志的故事,由此引出青年学子要“立大志,有成就”!

此外,他还回忆了他学习数学的经历与人生体会。他说:“目标让人奋起直追,每个人都应该树立自己的目标”。接着,他以康德的仰望星空为基点,强调目标的意义。有的人在黑暗的夜空看到的是闪亮的星辰,便能依此不断进取;而有的人却只是看到了一片漆黑的夜空,从而迷失了方向。而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便如点亮那片夜空中的明星,高悬天际,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他说,16岁到18岁正是人生目标起航之时,而态度决定一切。青年学子应该肩负自己的使命,向国科大前辈钱学森、郭永怀等先辈一样,有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趁现在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马石庄教授认为,所谓成就就是个人努力满足了社会需求。对于个人努力,他谈到,从书本中获得知识,从生活中长见识,从实践中学习本事,“知识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变成力量,有时候实践很难。尤其对于科学来说,通常是知难行易,技术则是知易行难。

关于国科大要培养怎样的学生?马石庄教授的回答是:“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国科大挑选的是德才兼备、志在报国、追求梦想的学生。

讲座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寻找未知的自己,他建议要多阅读、告别电子游戏,并推荐《全球通史》、《欧洲史》、《美国人民》三本经典书目;他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拓展自己的思维,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明白大学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

马石庄教授通俗哲理而又文学形象化的演讲方式,不时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马教授的演讲最后在同学们恋恋不舍中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精彩相遇。

专家简介:

马石庄,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空间物理专业。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科学院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

 

教务科李强胜科长主持

 

 

 

 

 

核发:admin2 点击数:88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