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 君:辽宁省教学名师、省学科带头人、省骨干教师、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作者:[db:作者] 日期:2021-01-07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3351 打印本文

440A0191_副本_副本.jpg

    冯  君    辽宁省教学名师、省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

    辽宁省百名研究型教师、省骨干教师、省电教先进个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

    鞍山市先进科技工作者、鞍山市高中信息技术冯君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现任鞍山一中办公室主任、信息中心主任

 

坚守教育之路 行走信息前沿

——鞍山一中信息中心冯君老师工作事迹材料

 

    冯君老师1995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同年分配鞍山一中任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教师,现任鞍山一中办公室主任兼信息中心主任、信息技术教研组长、鞍山市冯君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兼职教研员

    从事教育一线工作23年来始终坚守对教育的执着情怀和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以勇挑重担,恪职笃学的精神和意志积极示范引领,以面向全国、领先全省的视野和格局主动担当与创新。带领团队大力推进鞍山一中教育信息化改革、创客教育、科技教育、课程整合研究和新媒体应用工作,全国知名、全省领先,取得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

    其中2007年开发建立全国首家中小学Moodle信息化教学平台,2009年率先在全国高中学生中开展云计算辅助教学2014年代表辽宁省高中在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大会介绍信息化应用经验,2017年设计建成辽宁省首家新高考“选科走班”智慧校园平台,吸引省内外200余家知名高中来校参观。

    同时,冯君老师积极辅导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大赛和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获奖数十人,并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得省市一等奖,并突破性获得全国信息技术高中教学大赛特等奖。

    冯君老师还积极组织开展信息化教科研工作指导信息化深度应用,十五至十三五以来,冯君老师共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参与编写专著4部,发表国家核心期刊专业文章10余篇,获奖论文、教学设计数十个,十余次在全国和省级信息化会议、新教师培训会和农村学校(海城、大洼)上观摩教学和作专题讲座与报告,获得热烈欢迎。

    潜心研究,厚积薄发。冯君老师工作23年来先后被评为辽宁省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辽宁省骨干教师,辽宁省十佳科技教师,辽宁省百名研究型师、辽宁省电教工作先进个人、鞍山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鞍山市文明教师、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市先进科技工作者以及全国教育技术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和全国、省级信息技术协会理事等荣誉,引领鞍山一中乃至鞍山教育信息化在全国引发热烈关注与赞誉

    一、全国知名、开发首家中小学Moodle平台,创新网络环境下教学新模式

    2007年,冯君老师入国际流行的Moodle网络平台支持学校信息技术新课改的开展。从改变学习方式作为新课程改革的重要领域和突破口,带领全校信息技术教师率先建立学习网站,将《多媒体技术应用》模块按照章节分配,在Moodle平台上建立网络版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和课程,发挥集体智慧,共同教学共同分享,总结建立起以“前移后续”为特征的、以实现学生自导式学习为主线的教学模式,课前创建互动性预习资源,课上重在合作探究,课后拓展教学时空与内容,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会学习。被辽宁省基础教育信息技术研训部作为全省高中信息技术网络共享教材推广。经过探索,一中Moodle平台现在开设信息技术课40余节,注册学生用户2600余人,的《网页制作》一课获第二届全国高中整合课大赛二等奖;《信息及其特征》一课获辽宁省高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冯君老师的教学经验在全国首届Moodle应用大会上获邀发言,取得热烈反响

    2015年,冯君老师在总结Moodle网络教学经验基础上,结合移动互联网和微视频教学的优势,又在全国中小学率先引入国际知名慕课(MOOC)平台开展教学资源开发研究取得丰富成果,并在2015年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大会和2016年辽宁省信息技术教学年会代表学校介绍经验。

    二领先全国、开发云计算学习空间,让学生云中漫步畅享云计算辅助教学

    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媒体的使用上,冯君老师注重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应用媒体技术,使媒体成为学生学习的工具; 2009年初,云计算应用开始撞入的研究视野。冯君老师感觉到这将是信息化教学应用的一个新突破。因此率先在学生中开展云计算教学的尝试,没想到学生对云计算的理念和技术应用非常喜欢!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实验中来,学习气氛空前高涨。云就算课堂教学试验进行到一个多月,就在国内教育技术界引起专家的关注,权威教育博客黎加厚的“东行记“和中国云计算网发表博文“高中生热爱云计算”,热情推荐鞍山一中云计算课堂。冯君老师应邀代表学校在2009年中央电教馆全国首届云计算培训会议上发言,同时的教学案例“七号桥上空的云”获评全国一等奖,并入选黎加厚教授主编《云计算辅助教学概论》一书出版。鞍山一中的信息化教学又一次走在全国同行前列。

    三建设全省第一家新高考智慧校园,开发“选科走班”“教学评价”系统实现全信息化管理

    由于对教育信息化建设具有独到的认识和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2015年,冯君老师被聘为辽宁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编制专家组成员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他积极专研、聚焦“新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的高中教育培养目标、学校课程建设、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与提升课程供给质量、学生学习发生过程与教学创新、学生发展指导与育人环境优化等问题深入研究与超前实践。规划建设完成集软硬件一体化的辽宁省首家新高考智慧校园包括新课改教务管理平台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平台智慧校园支撑平台(一卡通和电子班牌)和智能手机APP客户端。形成了全面涵盖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学校“走班”教学、生涯规划、学生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的智慧校园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了校园内容动态展示、人机互动、信息查询、自主学习、走班考勤等多种应用场景,为新高考制度下的“走班选课”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成为鞍山市“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引得《鞍山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专题报道。

    同时,冯君老师主持规划设完成学校分层选课走班系统、班级智慧终端、校园无线网络、创客空间等国内领先的信息化设施,并积极开展以云计算为平台的慕课MOOC教学研究,国内中小学领先,多次在省内外邀请进行经验介绍和交流。

    结合网上阅卷学业评测分析系统,冯君老师针对新高考走班教学提出并开发了“增量评价”和“分层评价”方法,有效解决了学生选科造成的无法对学生和教师进行有效评价的难题,共同构建起了大数据支撑下的鞍山一中新高考教学管理决策评价系统,更为鞍山一中迈进“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中学增添了强劲发展动力。

    四、深入探索新课程改革教学,努力做研究型名教师

    在教育教学中,冯君老师刻苦专研,把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作为奋斗目标。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教学评价是一个重要但难实施的方面,2004年主动申请领衔省级《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及其评价》这个硬骨头课题开展研究,积极探索任务驱动式作品评价法的教学模式研究,并基于魔灯Moodle平台进行“鞍山一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取得成功,课题被评为十一五省级教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为促进新课程改革中教师的专业发展,2007年冯君老师又组织开发建立了鞍山一中教师博客,开展个人博客空间、引导全校教师撰写教学日志和班级管理日志,推进教师开展基于博客的教学反思、经验交流和团队建设的教育叙事研究,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发展潜力。组织的《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研究》和《基于Moodle平台的信息化学习研究》等前沿课题的研究,被评为辽宁省五十项基础教育优秀成果奖。

十三五期间,冯君老师聚焦新高考改革和新课程改革,继续申报立项主持了3项省级重点课题和1项市级重点课题,分别是《新高考选科走班信息化教学管理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校园环境文化研究》、《云平台架构下高中信息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和《基于MOOC网络平台的学生自主学习研究》等,均已经进入结题。

    同时,冯君老师的多项研究成果得到全国知名教育技术专家认可和同行关注,参与了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主编《Moodle信息化课程设计》和《云计算辅助教学概论》两书的教学案例编写和配套视频教程光盘制作。在《中国信息技术教育》、《鞍山教育》、《中国信息导报》等杂志连续发表了3篇文章,《Moodle平台推广应用策略研究》、《Moodle为成长记录插上飞翔的翅膀》、《应用魔灯开展网络教研之旅》等;在国内、省内基础教育界获得热烈关注。

    2010年冯君老师被评为辽宁省高中信息技术骨干教师,2014年被评为辽宁省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2015年,冯君老师被评为鞍山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是唯一的高中信息技术名师。

    五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推进信息技术分层走班教学

    一枝独秀不敌满园春色。冯君老师注重自我专研自我成长的同时,更加注重指导青年教师迅速提升业素养带领团队成员共同成长。他以冯君名师工作室为依托,联合沈阳邱桂香名师工作室共同研讨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同课异构,共同提高。十余年冯君老师担任学校帮教对子师傅,指导信息技术学科吴秀杰、陈旭、全娱扬、赵宏伟等老师参加全国、省、市信息技术优质课大赛获得一等奖,指导王建香、张瑞祥等学科教师参加整合课大赛也屡屡获得省市大奖。尤其是2017年指导全娱扬老师参加全国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大赛好的特等奖,创辽宁省和鞍山市参加此类赛事最好成绩。他不仅为学校培养了一批信息技术青年教师和科技教育骨干团队,而且带出了数名省内知名的信息化教学优秀教师,如赵宏伟被评为市最美科技人、中小学机器教练,胥旺山被评为省科技创新大赛十佳教师、刘立峰被评为鞍山市教具设计能手等等,指导一大批学生获得国内科技竞赛大奖,在省内都小有名气

    同时冯君老师根据学生信息素养能力参差不齐的现实,认真研究、创建和推动“分层走班”教学模式,根据学生学生信息获取能力、信息的处理与加工能力、信息资源管理能力、计算机操作基础能力等四个方面制定“鞍山一中信息技术分层次教学分班标准”。每次2班同时授课,设置A、B班进教室,高一上学期开设必修课,下学期开设一门必选课和校本课程选修课,如人工智能机器人、电脑动画制作、算法与程序设计和影音编辑技术等,面向全年级同学选课。学生选修积极,学习热情高涨,按需学习,真正学到了想学的知识,而且学习成果显著。我们设计开发的信息技术网上选课系统和学分制管理平台,为我校新课程改革提供了信息化量化标准。

    六、投身科技特色教育,开展创客教学,创设梦想课堂

    2012年,鞍山一中提出开展科技特色教育,构建科技教育课程体系框架。在学校指导下,冯君老师带领信息科技团队教师组织编写校本教材,开展选修课教学。开发科技类校本课程17项,包括数码制作、联动设计、航模和机器人等一系列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活动课,开发并主讲《微电影编导与制作》。

    他积极推进学研究性学习选拔推荐优秀成果参加省科技创新大赛获奖。指导12级崔高辰同学的《煤气和电烧水的煤耗计算方法与节能减排的研究》、15级李鑫新《鞍山城区公交系统改造的探索》和吴艾桐《鞍山城市纵向空间发展的研究》10余项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获得省科技竞赛一等奖。冯君老师本人被评为省十佳科技辅导员鞍山一中评为全国和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同时冯君老师积极拓展学生科技教育的载体和途径创办鞍山一中“创新创意创造”科技节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每次参加人数近1000人,主题活动20余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鞍山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整版报道。    

 

    改变需要勇气,坚持需要毅力。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研究、奉献是赢得尊重的基础、有为才有位,信息技术小学科同样也有大作为,作为一名在教育信息前沿行走的普通教师,我愿继续探索前行,为鞍山教育信息化的美好明天而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170419123924.jpg

 

QQ图片20160420083040_副本.jpg

 

mmexport1461069323441_副本.jpg

 

 

    冯君现任鞍山一中办公室主任兼信息中心主任,辽宁省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辽宁省骨干教师,辽宁省十佳科技教师,辽宁省第二届基础教育百名研究型名师、鞍山市高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鞍山市先进科技工作者,鞍山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学会理事长。

    “十二五”期间,冯君老师积极研修新课程改革理论,实践新课程教学研究,组织信息化教研课题研究,主持省级科研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校园文化建设》课题并圆满结题,课题成果《鞍山一中网站》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百佳网站;同时积极组织各学科骨干教师探索慕课建设和微视频教学应用研究,初步完成鞍山一中慕课平台建设,并在全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年会上做经验介绍,在省内小有名气。 

    2015年执教《信息在计算机中的表示》信息技术年会公开课,参与《基于Moodle平台的高中语文阅读创新教学》案例被中央电教馆评为全国网络教学优秀案例;在省教育厅和省基教中心指导下,参与著书《教育信息化校长读本》和《启航-创新人才培养之路》2本。

    “十三五”期间,主持立项市级重点课题《云平台架构下高中课程在线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实践研究》圆满结题获评优秀成果奖,,同时申报中国教育学会主持重点规划课题《示范性高中互联网+背景下慕课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

核发:admin2 点击数:335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