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辉: 鞍山市语文首席教师、鞍山市师德标兵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7-23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699 打印本文

zh.jpg

张辉    鞍山市语文首席教师、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鞍山巾帼建功立业标兵

 

教师如烛 师德如光

    张辉 鞍山一中语文教师,研究生毕业,政治素养过硬,教育事业心强,兢兢业业耕耘讲坛二十七载,班主任工作二十一年,教育教学业绩突出,曾先后被评为市教育局 “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特色教师”(爱心楷模)、“优秀共产党员”;被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立业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标兵;是鞍山一中连续11年的优秀共产党员、特色教师、十佳班主任、优秀教师。

    “师爱为魂”,张辉老师对学生充满无私无限的爱。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教师对学生的爱,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只讲付出不求回报、无私的、没有血缘关系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极神圣极纯真极坦荡极高尚,学生体会这种真情友谊、这份圣洁的爱,就会亲其师,敬其师,信其道,教书育人也就实现了其根本功能。张辉老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学生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形象。政治信仰坚定,处处高标准要求自己。入党那天,她动情地与学生讲述自己的激动与幸福,学生们也感受到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多么的光荣。她的学生每届都有主动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的,在学校入党的学生就有很多。从带班开始,张辉老师经常接济支助特困学生,甚至支助学生读完研究生;把生病的学生接到家住,给有胃病的住校生带了一年的早餐;每次考试都自费买奖品,作为给学生的奖励;常年坚持送学生生日贺卡(学生毕业多年还在珍藏),学生、家长都说“小贺卡,大情谊”。经她所教的学生在人生重要的奠基工程中种下了弥足珍贵“的成长基因”。

    “学高为师”,张辉老师语文学科知识丰富、业务精通、治学严谨、注重创新,这使学生产生一种信赖感,进而转化成一种很强的人格力量去激励鞭策学生。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教学是一门艺术,艺术在于创新,创新在于求学,求学在于丰富,丰富在于教学,它们之间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没有那一个人会说,我是知识的权威,我已登上学问的顶峰。也正是老师永无止境的追求,对学生的影响也会是终身的。张辉老师在二十七年的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虚心求教,钻研理论,不断进修自己的学业,曾参加研究生课程班进修三年,后又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教学基本功扎实,理论研究深入。她能够结合不同学生的教学实际,在教学中大胆尝试,反复探索实践,教学课堂是学习的乐园,师生沟通是常见的景象,教学相长是互动的结果,素质提高是必然的成效。她所教班级的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年担任高三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也是位居前列。付出努力会收获硕果,勇于创新会超越突破,张辉同志正是靠自己踏实的努力、执着的探索,迎来桃李满天下。

    “身正为范”,张辉老师以德为本,身正为范。教学质量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影响力的大小,而教师的影响力主要由品格因素、才能因素、知识因素、心理因素和情感因素组成。身教重于言教,因为教师职业的示范性极其重要,所以张辉老师要求自己必须时时处处用模范的言行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她每天早早就出现在教室,见到地上有纸就俯身拾起,之后教室地面常见到有人拾纸,之后地面就不见随处丢失的杂物;她每天微笑面对同事与学生,话语亲切得体,慢慢地教室里没有污秽的言语,没有粗暴的行为,学生也一脸阳光,班级一派和谐;她每天在自习课上,勤于批改,常于伏案,全神贯注,慢慢地教室自习课上学生们基本上都能高效率自习,学习自主性增强;她每次上间操,都能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极为规范地做操,无论严冬还是酷暑,都会如此,班级的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动作到位帅气,班级风貌大为提升。张辉老师为人师表,十分注重师德修养的不断完善,用她的人格魅力感召了学生,用她的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学生,用她的勤奋蹋实的工作作风带动了学生,用她的超越求索的创新精神激励了学生。教育有时可以是无声的语言,也许产生的影响更为深久。

    “执着为美”, 张辉老师始终如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张辉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找到了事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21年的班主任经历堪称一本厚重的大书,内涵丰富,精彩无限;尤其是在班主任工作压力巨大,责任艰巨的现今,许多老师不愿意担任班主任,张辉老师一如既往,始终热爱,实数难能可贵。张辉老师的父母身体非常不好,母亲脑梗瘫痪7年,每年都要住院两次;丈夫突发肝衰竭、肾衰竭,在沈阳医大一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孩子当时正是高三下学期;面对种种难以想象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务事,张辉老师从来没有怨天尤人,唉声叹气,更没有作为推脱工作的借口,至今是鞍山一中唯一一名既是班主任又是备课组长的老师,学校事班级事组里事家务事,真是事事关心,事事担当。在家庭是孝顺的女儿,在学校是敬业的党员,在班级是出色的班主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辉老师肩负党员责任,铭记党员使命,矢志不渝,忠诚热爱,在三尺讲台坚守,在育人岗位带头。

张辉老师以乐观诚挚的为人风范,以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以热情昂扬的积极心态,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为鞍山一中的教育史册上添加了精彩之笔,为鞍山的人才备忘录上记刻下许多栋梁之才。

 

 

 

 

核发:admin2 点击数:169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