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举办首届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探讨会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9-02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181 打印本文

 

2017831日,我校举办“词汇教学”为主题的英语教学探讨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维克多教学与评价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进行教学理念与实践落地的分享。进而提升我校英语教学水平,推动英语教学的长足进步和发展。政教科副科长吕鑫老师和外语组教研组长叶晓春老师主持会议。

李洁副校长致辞,她首先欢迎“维克多教学与评价研究院”团队的到来,接着提到了现在英语高考改革的大背景。她指出“2018年高考开始改革,英语变成一年两考。学生对英语成绩以及学科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要认真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我们必须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并把它与我校学生具体的学情,以及教学实践的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解决教学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例如词汇教学,帮助学生获得更高的英语成绩。”

 接下来的会议主要围绕如何在词汇教学的基础上,开展以词汇教学为核心的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培养学生在阅读和写作中的语用能力,以应对新高考的发展趋势,并为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语言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中英语教学应该制定完整且行之有效的词汇教学规划,不同学段有不同的重心。遵循知识、技能、能力的发展规律,在高一高二阶段侧重学生知识的积累,技能的训练,有了高一高二的基础,在高三进行能力的提高。会议内容分为两部分:高一高二英语词汇教学理念和高三英语词汇教学理念。分别由维克多教学与评价研究院的张祥平和侯燕娣两位老师进行分享。

新高考对词汇考查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高一高二的英语词汇教学,需要找到更加科学的方法,指导同学更高效地学习。经过对近二十年高考的研究和吸取各地教学的宝贵经验,维克多教学与评价研究院发现通过释义的六个维度,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词汇各项释义间的联系,学生不用再死记硬背各项释义;可以通过从基本义到衍生义的发展规律轻松掌握各项释义,甚至是考试中出现的新释义。用法和搭配是建立在释义的基础之上的,掌握释义是嚼透释义、用法和搭配的基础。 

高三英语词汇教学,应该是在高一高二的基础上,进行网络化和结构化学习,使学生能够温故知新,做到对新旧知识的融会贯通和举一反三。培养学生用已学过的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通过网络化和结构化学习,学生不用再机械记忆单个单词,而是成组成串高效掌握。并通过听说读写的刻意练习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能力。

 与会老师们在探讨会过程中全程投入其中,并就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困惑和维克多教学与评价研究院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大家都表示收获多多,希望可以在今后的教学中践行这一新的教学理念,最大程度地为培养语言的终身学习者献上自己的力量。

 

 

 

 

 

 

 

 

 

核发:admin2 点击数:118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