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 增强课堂教学效果——记“鞍山一中第八届教学开放周信息技术学科”教学交流活动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5-04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960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探索“基于课堂教学的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入径”,419日上午,来自省内20余所高中的信息技术教师齐聚鞍山一中。本次研讨活动也是“鞍山一中第八届教育教学开放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鞍山一中办公室主任兼信息中心主任冯君主持,东北育才学校邱桂香老师、市教师进修学院潘卓教研员和冯君主任共同担任听评课专家。

参与研讨的老师们首先观摩了两节信息技术现场课。上课教师为来自鞍山一中的全娱扬老师和来自沈阳二十中学的刘天懿老师。两位老师的授课题目为《进制间的转换》。教学内容选自浙教版的《信息技术基础》。

两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引导学生突破学习的重难点,她们的授课方式都极具特色。全娱扬老师的教学内容层层递进,引导学生主动探寻,逐步化解学习中的重难点。自主探究环节安排的两项游戏活动,不仅强化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升华了教学主题,更将整堂课推向了高潮。学生们争相汇报各自的成果,课堂气氛积极而向上。刘天懿老师的教学内容围绕着“编码”展开,同学们在刘老师的启发引导下,逐步拨开“数字编码”“字符编码”“汉字编码”的神秘面纱。刘老师用生动直观的讲授方式,向鞍山一中的同学们展现了编码的魅力。

观课结束后,潘卓老师和冯君主任对两节课分别进行了点评,同时特邀“邱桂香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东北育才邱桂香老师及参会嘉宾共同研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科教学模式”。会上,两位上课教师介绍了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采取的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手段。之后,大家踊跃发言,就《进制间的转换》这节课,如何深化学科核心素养,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各抒己见。最后,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邱桂香老师就信息技术学科备课、授课、课后反思等方面给出中肯建议。

会后,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活动很有意义,他们不仅在观课中领略了两位老师不同风格的授课模式,感受到一中学生良好的素质,还在相互的交流中对学科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核发:admin2 点击数:96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