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数学建模研究数学核心素养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5-03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243 打印本文

我校第八届教育教学开放周于2017417日上午盛大开幕,419日数学课堂研讨活动顺利结束。

这次数学学科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由薛宏维,姜卓和张瑞祥三位老师分别授课、说课,听课教师精彩点评三个环节构成。活动从419日的80:20开始一直延续到上午12:00结束。活动主题是 “研究学科核心素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授课题目为“向量的正交分解与向量的直角坐标运算” 。活动由鞍山一中数学组组长张继红老师主持。

薛宏维老师利用炮弹定位启发学生利用坐标法即建系将向量数量化,通过复习平行向量基本定理和平面向量基本定理引导同学们提出单位正交基底,并研究得到向量的直角坐标运算公式。姜卓老师通过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由学生小组合作完成各个知识点,比如单位正交基底,向量的直角坐标,向量的直角坐标运算公式,中点坐标公式,向量共线条件等,并利用知识点大量练习,体验高考。张瑞祥老师在课上前20分钟尝试让学生刘思懋和马云瀚主讲,分别给大家讲解了向量的直角坐标和向量的直角坐标运算,后20分钟教师引导学生互相提问(第一轮),然后发题片练基础训练(第二轮),最后发题片练能力(第三轮),给我们上了一节全新的翻转课堂。之后这三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说课。

沈阳二中金老师首先感谢鞍山一中的热诚邀请,然后从数学核心素养,文化素养和责任感等方面评价了本次开放周活动和这三节课,他说数学核心素养是高中学习的必备品和关键能力,文化素养包括人文和科学理性思维,学会学习比成绩更重要,要把一堂课放到高中数学整体教学建构中去进行教学设计,教师的责任感可以感染学生等方面进行了评价;鞍山一中王中华校长认为向量是沟通数与形的很好的载体,并提出如何反思更能提高我们工作效率;鞍山市教研员谢老师先提到了坐标法其实是数学的符号化,然后强调了严谨的数学态度,如学生将向量的坐标分量说成是分量坐标教师应予以更正,他认为薛老师注重知识生成过程和结构系统化,姜老师则是知识扁平化,张老师更注重学生的参与活动;数学组组长张继红老师围绕数学核心素养评价了这三堂课。她说,核心素养是学生接受相应学段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1962年的大纲提出了运算、空间想象、逻辑推理三大能力;本世纪初的高中数学的课改大纲发展为抽象概括、逻辑推理、空间想象、运算求解、数据处理五大能力。而数学建模目前仍然是短板,短板应当补齐,数学建模强调应用。数学有对思维训练、实用价值以及备考训练的三大作用,数学对思维的训练,主要是演绎与归纳的逻辑推理能力,近代统计学的发展促进了对归纳推理的发展,演绎在高中乃至整个基础教育阶段的数学学习中的展现形式就是运算,直观想象非常重要。她特别强调了学案的重要性,学案前置,节省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效率,让问题在课堂上形成交流沟通,学案更能使平时易被忽视的学生书面语言的交流沟通能力得到提升,在信息科技发达的今天,学案不一定是纸质的,可以用手机网络交流平台布置完成,教师拷贝截图来课堂呈现,这样形式灵活,反馈更快。他还强调,教师在教学设计中,一定要通过引导学生建立数学模型等形式,让学生的才华呈现出来。以后高校录取不会斤斤计较一分两分,要着眼于学生的核心素养。这样的课堂才对学生的长远发展更有意义。

本次数学开放活动,来自沈阳市及鞍山市内,海城,辽阳等二十几所高中数十位教师参加了数学课的观摩活动,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谢老师,副校长王中华等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思维的碰撞,经验的分享,问题的发现,方法的探讨,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聚!

 

 

 

 

核发:admin2 点击数:124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