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百年变迁——我校第八届教学开放周暨历史组同课异构研讨课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5-02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063 打印本文

 

2017418日,当第一缕晨光洒满坐落在万水河畔的一中校园时,鞍山一中第八届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迎来了精彩纷呈的第二天。

历史组研讨活动从早上800一直延续到上午1130,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培养学科素养,树立正确观念”。本次活动由鞍山一中历史教研组组长张雯君老师主持,参加本次开放周历史研讨活动的,除了来自鞍山市内兄弟学校的老师、还有来自沈阳等周边市县的领导、老师、教育教学专家。

 上午825分教学活动正式开始,来自鞍山一中的张旭老师和鞍山九中的侯巍老师以《中国民生百年变迁》为题为参会的师生们奉献了一场教学的饕餮盛宴。两位老师以同课异构的模式以课会友,虽然教学内容相同,但两位老师的课堂设计各具特色,这也使得本次研讨课的课堂活动极富创意性。

  鞍山一中张旭老师的授课,以一首校歌点题,教学形式新颖,活动设计巧妙合理;教师的课堂调控能力也得到充分展示;这节课的学生活动也充分体现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中的史料论证及历史理解的培养要求。

  鞍山九中侯巍老师的授课同样充满历史学科的思辨情怀,纯熟的课堂驾驭能力加上学生的积极配合,将中国民生的百年变迁真实、生动、形象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通过两位老师的精彩展示,在滚滚奔流的历史长河中,历史教育此刻演绎成一首永远没有休止符的进行曲。

  授课结束后,两位老师进行了约20分钟的学术报告,分别就新高考下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以及在今后的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相关理念,同参会的专家、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思想清晰,分析深刻,颇具启发性。

  之后进入评课环节,市教师进修学院历史教研员赵老师和其他几位到场的专家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点评,评课研讨活动气氛严肃活泼,针对课堂教学和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达到了非常好的研讨效果。

 思想因交流而繁盛,真正的教育也绝不只是从科学、历史、文学以及艺术中撷取一些事实,而最重要的在于健全人格的养成。    

  因此,中学历史教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应利用学科特点,培养塑造学生良好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把情感教育贯穿历史教学的各个环节,促使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水止无恒地,云行不计程。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精彩重逢。

 

 

 

 

 

 


核发:admin2 点击数:106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