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演讲 优秀的展示——鞍山一中召开17届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暨18届动员大会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5-11-25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813 打印本文

20151125日,鞍山一中每年一次的高二年级面向高一年级的研究性成果展示会如期进行,下午15:20分,18届各班选出的10名同学代表共180余人坐满了整个报告厅;参加展示课题组是从17届选拔出的四组优秀课题的组长和部分成员;校领导周兴国校长、洪洋副书记、王中华副校长参与了本次展示活动。会议由一中学生会学习部组织和主持。

17届研究性学习课题共103个,课题从“口香糖与环境”到“污水处理”,从“校服现状研究”到“笔纸规范使用”,从“睡眠和学习”到“运动与睡眠”,从“手机的合理使用”到“咖啡对学习影响”,从“超市购物班车”到“鞍山公交设计”等等,课题的广泛性反映出我们同学的思维的广阔性,视角的多维性。本次会议展示的课题力求涵盖研究性学习的多个方面,有《4G与生活》的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饮品与健康》的养生科普报告,《DIY电磁炮》的实验探究和《一中文理分科大数据》的数据处理技术分析。

其中《4G与生活》(报告者17.18陈小宇,刘宇鹏)展示了小组研究的整个过程,谈到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及解决的方法,然后针对自身的研究浓缩了几个小专题给与会同学进行了科普式扫盲。

《饮品与健康》(报告者17.06肖若彤,孙雨涵)从提问同学们对牛奶了解多少开始,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然后演讲者针对自己的研究对各种饮料进行了深入分析,最终的结论耐人寻味,最健康最营养的饮品是早晨妈妈给我们准备的白开水。

DIY电磁炮》(报告者17.09任冠霖,汪禹霖)是高二年级两个科普迷贡献的,面对这么高大上的课题,两位同学顶住了压力,自学电磁炮制作的相关知识,从网络花费了几百元配齐了相关实验器材,勇敢面对一次次失败,最终他们制作的电磁炮模型成功打穿了十张A4纸。整个展示过程两位同学幽默的语言风格赢得了一阵阵掌声。在展示实验视频环节,整个会场鸦雀无声,同学均被他们的探究精神所折服。

《一中文理分科大数据》(报告者17.05张一豪,1710吴章翰,1714刘虹璐)是在高二14班研究课题的基础上高二学生会进一步深入研究所获得,目的是希望通过研究数据的汇总分析给18届同学文理选择提供借鉴。在高二年部的支持下,高二全体同学均参与了本次数据采集工作。问题的设计细致具体,数据的分析深刻到位。为了增加指导性,课题小组还播放了采访学校领导和高三年级的部分同学的视频。

课题展示结束后,校领导为参与展示的课题组颁发了鞍山一中年度研究性学习优秀课题证书。并为积极组织本次展示活动的学生会部分同学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颁奖结束,教务科李强胜科长对17届研究性学习活动进行了四点总结:选题范围广、参与意识强、接受挑战多、研究成果丰。对18届同学提出了四点建议:对18届同学的四点建议:有想法易研究、)成小组能互补、有计划并坚持、有数据重分析。最后,他希望今天17届研究性学习成果汇报能给我们18届同学研究性学习提供有益的借鉴,相信18届的研究性学习明天会更好!


4G与生活》(报告者17.18陈小宇,刘宇鹏)

《饮品与健康》(报告者17.06肖若彤,孙雨涵)

DIY电磁炮》(报告者17.09任冠霖,汪禹霖)

《一中文理分科大数据》(报告者17.05张一豪,1710吴章翰,1714刘虹璐)





教务科李强胜科长对17届研究性学习活动进行总结


在鞍山一中17届研究性学习汇报

18届动员会上的发言

鞍山一中教务科 李强胜

2015.11.24

感谢高二17届研究性学习四个优秀小组的精彩展示,感谢一中学生会吴章翰,张一豪,陈柏志,莫一铭,易辰琪,王琦瑶,翟虹旭七名同学的积极组织和主持工作,希望从本届开始,以后组织每届研究性学习展示能成为学生会学习部的一项常规性工作。

研究性学习既是一种全新的课程形态,也是一种崭新的学习形式,一种学生在学校指导下和监督下,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去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学习方式。它冲破了传统的封闭的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时空上实行开放式的教学,并以课题研究的形式来展开,让学生从课内走向课外、从学校走向社会。

17届研究性学习活动从动员到今天的优秀课题展示经历了一年的时间,一年里,17届同学主要利用了五一,十一,寒暑假的时间对小组感兴趣的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经历了小组选题,开题报告,确定方案,采访调查,中期总结,分析数据,成果汇报等阶段。

总结17届研究性学习的有如下特点:

1)选题范围广

研究性学习的课题从“污水处理”到“鞍山公交”,从“校服现状研究”到“笔纸规范使用”,从“睡眠和学习”到“饮品与健康”,从“手机合理使用”到“4G知与生活”,从“太阳能发电”到“电磁炮制作”等等,课题的广泛性反映出我们同学的思维的广阔性,视角的多维性。今天展示的四个课题仅是这些优秀课题的代表。

2)参与意识强

在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所有的17届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在探索中发现,在探索中成长。同学们之间分工明确,相互帮助,彼此学习,共同提高。

(3) 接受挑战多

从成果的汇报来看,我们很多同学不怕困难敢于以记者的身份对权威人士进行采访,敢于在公众场合与陌生人交流,请求别人协助填写调查表格。为了追求汇报成果的效果,自学计算机知识处理图片,完善幻灯片。在汇报时勇于克服紧张心理,张扬个性。自信,睿智,开朗,阳光可以概括我们同学的优点。

(4) 研究成果丰

经过一年的研究,我们所有同学都完成了研究性学习的结题,完成了“在探索中成长”的记录册的填写工作,绝大部分课题切入点好,研究深入,成果显著,很好地体现了学校“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做一件事就要把这件事做到最好”,在17届研究性学习中,我们同学做到了这一点。

18届同学的四点建议:

1)有想法,易研究

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在研究性学习中,大家要选好题,选对题,课题应该从我们同学的兴趣出发,不易太大,因为太大容易显得空,大,课题研究成果能对我们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有一定的指导价值,例如:同学使用草纸的研究,我们可以研究草纸来源,如何科学使用草纸。等等。学具的开发和使用,我们可以协助学科老师进行学具开发,制作模型。希望18届同学能开展一些科学探究方面的研究。不要都局限在人文领域。

2)成小组,能互补

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班级将形成多个研究课题小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题进行研究,但如果小组确定,则要求大家相互帮助,团结协作,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课题做出自己的贡献,还有,小组成员最好实现优势互补,例如有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以便对专家进行采访,有写作能力强的以便对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有信息技术能力强的以便最后对ppt进行加工和美化等等。

3)有计划,并坚持

选定课题后,要求我们课题组同学要把时间分段制定好分阶段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制定完后就要参照执行,不能拖拉,否则课题的研究就可能停留在纸面上,最后汇报时匆忙从网上找点资料应付完事。这将违背研究性学习的初衷,我们希望我们同学能通过研究学到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通过研究锻炼我们同学的综合能力,通过研究让我们同学接触社会,感受生活。由于我们同学日常学习任务比较重,建议我们同学把研究活动更多地安排在寒暑假时间

4)有数据,重分析

研究过程中,我们同学要注意资料的积累,例如,我们去采访,留下有价值的视频,我们发问卷,留下同学们参与的照片,用视频和图片记录我们的研究历程,在大量积累数据的基础上,同学们还要对积累的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和处理,挖掘数据反馈出来的问题和观点。最终形成小组研究性学习的成果。

最后,希望今天17届研究性学习成果汇报能给我们18届同学研究性学习提供有益的借鉴,相信18届的研究性学习明天会更好!

谢谢同学们的认真听讲!



核发:admin2 点击数:181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