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烛 师德如光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6-12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312 打印本文

 

谈师德,颂师德,树师风,我认为大有必要。在我们鞍山一中,就要许多优秀教师鼓舞我成长,激励我进步,规范我言行,增添我干劲。下面我主要谈谈两方面的体会和感受。

第一方面、教师如烛, 师德如光。

 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可以用“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概括其内涵。

“师爱为魂”,我的体会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教师对学生的爱,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只讲付出不求回报、无私的、没有血缘关系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极神圣极纯真极坦荡极高尚,学生体会这种真情友谊、这份圣洁的爱,就会亲其师,敬其师,信其道,教书育人也就实现了其根本功能。

“学高为师”,我的感受是教师对某一学科知识丰富、业务精通、治学严谨、注重创新,这也是师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会使学生产生一种信赖感,进而转化成一种很强的人格魅力去激励鞭策学生。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教学是一门艺术,艺术在于创新,创新在于求学,求学在于丰富,丰富在于教学,它们之间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没有那一个人会说,我是知识的权威,我已登上学问的顶峰。也正是老师永无止境的追求,对学生的影响也会是终身的。

“身正为范”,我认为是教师以德为本,身正为范,教学质量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影响力的大小,而教师的影响力主要由品格因素、才能因素、知识因素、心理因素和情感因素组成。身教重于言教,因为教师职业的示范性极其重要,所以要求自己必须时时处处用模范的言行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第二方面、我谈谈心理效应问题。

感受幸福、感受快乐、感受阳光是一种能力。我们都是沐浴着阳光、享受着快乐、传播着幸福的教育使者,让敞开的心情洒满阳光,接受改变不了的事实,改变能改变的现状,开心工作,认真面对,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它更是我们的生活,至少也是我们生活重要的一部分。有的同事生病要来上班,家中有事也来上课,婚嫁不休正常工作,细想想,这里有份职责,其实也有份牵挂,有牵挂和被牵挂就是幸福。

生活就要微笑乐观面对,你会发现生活处处是那么美好,教师工作时时是那么美好。

祝愿每一位同事朋友,好好生活,天天向上。

 

核发:admin2 点击数:13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