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1班吴章翰高三开学典礼发言: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8-28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474 打印本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我能在这高中三年最后一次的开学典礼上发言。

一不小心,假期就过完了,它快到让我们觉得“好像过了一个假寒假”。现在我们又一次回到熟悉的一中校园,回归充实的学习生活,不知不觉间,虽然“路曼曼其修远兮”,但是这一段道路好像终于要到了头。然而我们都听过“行百里者半九十”,惟其如此,也自然都明白这余下的九十多个日子的珍贵。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仍将无数次直面困难,经受磨砺;也少不了无语凭栏、黯然神伤。常言“学习如逆水行舟”,但是我看比作“逆水游泳”亦无不可。逆水游泳,真可谓“溯洄从之,道阻且长”,而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挑战。

或许你仿佛“拼命三郎”,游到精疲力竭,却行路未远。可能你姿势不对,这就需要你提升姿势水平;可能你仍有提升空间,这就需要你更加奋力。胡适讲“功不唐捐”,就是说你付出的努力从不会白白丢掉,你总会有一天“路转溪桥忽见”。

或许你仍然如堕五里雾中,被水淹没,不知所措。没关系,这里群英荟萃,在座的诸位“老司机”都不失为良师益友。只要广泛征求,慎重拣选,“善假于物”,各位“君子”也能探索出自己的路。

或许你甚至随波逐流,整天“划水”,一想到学习就浑身难受。但是到了这样的节点,“回朕车以复路”已经没有了可能。不妨再扑腾几下,或者说振作精神奋斗一番,你的这段逆境之中的经历,在日后也会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要想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的实力,当然要靠自我的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集体的协作。

不妨再打一个比方:气氛如水,学习如舟。水能载舟,亦可覆舟。水涨船高,水落石出。

上了高三以后,老师们对我们年级的评价里,多了不少褒扬和鼓励。可见我们整体的氛围已经营造得不错,水位已经很高。但或许仍有水上冰山几座,水下暗礁数颗。如果触及,学习的小船说翻就翻,岂不痛哉?

如果我们的班级里真就存在一定问题的话,那么,就应当有人来当“先行者”,曝光问题;随后有人跟进,讨论问题;最终大家都认识到了问题,也就能解决问题。

谁是先行者?班干部应该是。这应当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责任。谁来跟进?同学们都应该来。人人参与、人人建言、人人反思,这样对大家都有益。谁来解决?集体,甚至可以加上老师,一起根除。面对痼疾,我们可能解决不好;但是老师们见得多了,很有经验,而且绝不会吝惜自己的帮助。

其实到了这个阶段,大家都在对自己的“技能包”更新升级,这时的一点轻波微澜很快就会隐没于高考的浪潮里。如果再加上一团正气、一股学风,无疑更会“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说来说去,还是要感慨:高考题啊,就是不可以预料。但不管怎么说,高考中的表现大多还是基于个人的水平。而且,毕竟总是“尽人事”在先,“听天命”在后。如果我们做到李主任在高三上学期开学典礼中说的“尽力而为”,甚至“拼尽全力”,纵然结果不理想,那也是王安石笔下的“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

此时此刻,无须再反复申述高考在我们人生路上的影响。我们除了有自己的“小目标”,还被寄寓了家人的关怀、学校的期许。故而不免昂首远望,觉前途之未卜;俯身深思,叹内心之难安。不过没关系,我们要做到柳科长刚刚说的“心存希望”嘛!

近日恰得对联一副,殊为慷慨。以此作结,希望与诸君共勉,“撸起袖子加油干”:

书读万卷,且持妙笔,倜傥挥毫,将满腹真知和盘吐露;

峰登九仞,不负寒窗,从容赶考,把蟾宫金桂信手拈来!

谢谢大家!

1721  吴章翰

201732

核发:admin2 点击数:147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