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我校学子过关斩将赢得殊荣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6-09-01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241 打印本文


2016年86-7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暨首届全国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大赛高中组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十四名高二学子取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七名,三等奖六名的优异成绩。我校被评为2016年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教育示范基地学校,

我校参赛的十四名同学在经过学校初选、初赛网络答题和东北赛区复赛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在语文组齐次老师两个月以来的指导练习后,终于在86日迎来和来自全国的一千七百余名选手同场竞技一分高下的机会。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和一天的耐心等待后,诸位参赛学生于87日在北大百周年纪念堂内等来了成绩揭晓的时刻,我校白一帆同学荣获一等奖并上台领奖。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跃红教授、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信中、著名作家阿来等嘉宾现场致辞。著名作家、北大中文系曹文轩教授、北大中文系党委书记、此次高中组总决赛阅卷评审主任金永兵教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

今年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作文试题是以“遇见”为题,写一篇作文,字数限1500-1800之间。阅卷评审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副系主任金永兵教授对此次大赛的考题和阅卷做了如下评述:

一是此次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总决赛的题目具有爆发力,对于长于写作的同学来说,能激发他们潜在的能力,能将他们对生活的体验很好地展示出来。同时,这也是一个具有一定难度的题目,有的同学的写作容易流于形式;

二是“遇见”这个考题不大适合议论文写作。议论文写作的难度极大,而记叙文的文体更容易发挥同学的长处;

三是对于此次参赛同学的作品,很多都让人眼睛一亮,特别是对于特等奖、一等奖的评议是评委毫无争议的,一致同意的,足以说明在今天这样的现场写作环境之中,部分同学展示了超越自己年龄的文章,结构精妙,行文老道,思想有深度,部分评委现场对这部分原创作文赞不绝口;

四是好的参赛作品,写出了这个年龄段同学所能具有的生活高度和人生厚度;有的文章或是自己的真实经验,或是虚构的历史题材,或是奇幻的想象,都是生活对他们独特的馈赠;这个年龄段的同学,他们的对人生、人性的真切体验,甚至对问题的批判和反思,让阅卷老师手不释卷;很多同学的作品,思想深度、情感表达,以及谋篇布局,都有很多好的创新性;

五是此次参赛作品,一个突出的问题还是较为明显的宿构。在部分作品的行文过程中,有明显的脱节现象;部分同学的作文,模式化还是较为明显,比如写“相遇”,都是和自己相遇,和未来的自己、出生之前的自己、理想中的自己,或是分裂的自己相遇,雷同现象比较明显;从考卷看,部分同学还是缺乏讲故事的能力,想象力不足,而参赛同学,恰恰是想象力最为丰富的年纪。

大赛背景资料: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和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大赛得到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36所“985”“211”高校的大力支持。截止第十届,累计全国参赛中小学生880余万人,参赛中小学校8600余所,大赛推荐参加北京大学等大赛协作高校自主选拔测试获奖学生1345人,大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已经成为了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作文赛事。我校曾经于2012年组织百名学生参赛并有20人获奖,并被北大授予“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创新作文教育示范学校”称号,2016年第十一届大赛,我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教育示范基地学校,组委会希望通过深度合作,培养一批符合高校需求的“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文学特长生。

本次创新作文大赛,各位参赛学子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的成绩。藉此祝贺各位参赛同学,同时也希望更多的18届同学们可以参与到2017年的赛事中,为学校创造新的辉煌!

附:我校获奖学生名单

一等奖:白一帆

二等奖:欧阳茗荟 易晨琪 陈柏志 顾诗雨 赵浦辰 回婧含 翟嘉茸 于哲萱

三等奖:田家鑫       范存鑫  姚仟伊  董慧洋  刘佳艺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为颁奖典礼开幕致辞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高中组评审主任金永兵先生做命题解析

曹文轩教授点评




核发:admin2 点击数:124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