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家孩子咋学的 清华北大抢着要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5-11-23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313 打印本文



钟爱“红学”、喜欢打游戏、爱搞音乐创作......因为霍金的《时间简史》的他,中考考出了688分(满分710分)的高分;具备极高物理天赋的他,在两年半之后的今天,又以全国物理奥赛金牌的得主的身份,获得清华北大的垂青。清华降60分、北大降至“一本线 ......这究竟是怎样一位学霸呢?他又是怎么学习的呢?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一中8人获省物理奥赛一等奖 1人获全国金牌

记者昨日从鞍山一中了解到,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5年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一中三名学生斩获奖牌。其中,鞍山一中2016届理科A班的孙博爱同学斩获金牌,另外两名同学斩获铜牌。据鞍山一中物理奥赛教练谷建军老师介绍,在今年的省物理奥赛中,一中共有8名同学获得省物理奥赛一等奖。其中,71女,6人为高三学生,2人为高二学生。孙博爱等三名成绩优异的同学进入到了辽宁省物理奥赛集训队,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物理奥赛,全省一共12人。谷老师告诉记者,近五年来,鞍山一中在物理奥赛方面成绩优异,一共获得了5枚全国物理奥赛金牌。按照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的相关政策,以上8名同学由于获得省奥赛一等奖,均具备了参加2016年自主招生的资格。

这孩子真牛:清华降60分、北大降至“一本线

在外人的眼中,“奥赛金牌”是那样高大上;那么,金牌得主又会得到“优惠”呢?孙博爱告诉记者,目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都已经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清华大学给出的“优惠”是,通过2016年自主招生形式,高考时清华大学在辽宁省理科录取最低分数线的基础上,降60分录取他。北京大学给出的“优惠”是通过2016年自主招生形式,只要他高考时达到辽宁省理科一本控制线以上,即破格录取他。另外两名获得铜牌的孩子,也得到各大名校的眷顾。分别获得了清华“降40分”不限专业录取;以及北大降60分录取、浙大降60分录取的优惠。

个性十足的学霸:打游戏、 钟爱“红学” 想当音乐人

那么,令人艳羡的奥赛金牌得主又是怎样的一个孩子呢?初见孙博爱,大方的举止、儒雅的谈吐、文艺范儿十足.....让人眼前一亮。孙博爱告诉记者,目前清华、北大选哪个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从心底里他似乎更倾向于清华大学。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己的偶像“水木年华”组合、“老狼”、高晓松都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平日里,孙博爱也是酷爱音乐,会演奏十多种乐器、常常自己写歌......曾期待着着自己今后能成为一名知名音乐人。

除了喜欢搞音乐创作,孙博爱平时也钟爱古典文学,特别是《红楼梦》,目前他已读了不下二三十遍。“书中的情节架构很吸引我,从小家的命运很容易看到家国的兴衰。”孙博爱表示,为了准备物理奥赛,高一、高二期间都曾休学过。目前成绩大致在一中高三大榜10名左右。他平时并不是那种死读书的人,而且闲暇时,他也会玩一些单机游戏调节一下身心。

一本《时间简史》开启“物理天才”之路

一中大榜前10名,清华北大抢着要......在外人的眼中,孙博爱几乎半只脚已经迈入了名牌大学。那么,剩余的这段时间,他又将怎么度过呢?

谈到这里时,孙博爱显得很谦虚。他表示,虽然获得清华北大的“优惠券”,但还是希望能够以一种正常的状态走完自己的高中时代。“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爸爸送给我一本霍金写的《时间简史》;让我一下子喜欢上了物理,从此对科普、实验一类的知识也非常感兴趣;剩下的这段时间,正常复习之余我会多涉猎一些这类的知识,扩大自己的眼界。”孙博爱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学习是需要技巧和窍门的,题海战术固然是必要的,但要看自己的精力;快速吃透、把握准知识点会更有效。而且无论到何时,都要对自己有信心,坚信自己的最好最棒的,进而在单位时间内最大效率的学习。




记者 吴海龙

首席记者 李东摄



核发:admin2 点击数:131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