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史家风骨 塑今世英才——记鞍山市青少年历史联盟第三届历史研讨会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8-02-28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358 打印本文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飒飒的春风为明朗的天空增添着几分新意。爆竹除岁的春节气息还未掩去,而在鞍山一中报告厅内早已聚集了一群历史爱好者,在正月初九即2018224日,举办了鞍山市青少年历史联盟第三届历史研讨会。

早春的寒意并没有消磨掉全市青年历史爱好者们与会的热情。时间尚早,报告厅内就已经守候了不少鞍山市各高中喜爱历史的同学。研讨会于上午九点正式开始。由鞍山一中历史社社长王笑涵同学致开幕发言,针对历史在当代生活中的定位以及历史在时代发展中的作用做出了简要的表述,并以《史记》中“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历史大观作承,正式开始了鞍山市青少年历史联盟第三届历史研讨会。

研讨会以各校的同学代表宣讲同学感兴趣的历史事件或阶段人物,与会同学提出历史问题与各自见解,最后进行研讨沟通为主要形式,在各位同学代表的宣讲中依次展开。

首先,由鞍山一中历史社代表、20届的刘博放同学以《东魏——北齐四贵》,作为开场的宣讲。演说过程生动、宣讲态度认真,同时运用逻辑推理对所选的历史史实予以论证,赢得了与会同学的一致认可。在演讲的结束引发了活跃的讨论。接着,下一位同学进行宣讲的主题同样是发生在北朝时期。《关陇集团的兴衰演变》由鞍山一中历史社代表、20届的李司略同学进行发言,并凭借出色的演说语气和谨慎的表述为我们展现出了关陇集团从产生、到发展再到衰弱的历史进程。使得本不了解这段历史的同学对关陇集团产生了初步的理解和认识。随后的宣讲者是来自鞍山三中原典历史社的代表唐嘉鑫同学。她以自己特殊的角度刻画出了西藏史上的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的波折人生。研讨会的其他宣讲人还有鞍山八中的王璇婷同学、鞍山三中的谷奕儒同学......他们都优秀的完成了不同主题的历史演说,也收获到了来自各校历史爱好者不同程度的建议和称赞。随着代表同学的依次演讲和热爱历史青年们热烈讨论的逐渐进行,大会也不知不觉进入了尾声。最后,伴着唐嘉鑫和王璇婷同学朗诵的撰写了历史的声声赞歌中,鞍山一中历史社社长王笑涵同学登场再致大会闭幕辞,为第三届鞍山市青少年历史研讨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的历史研讨会联合了鞍山一中历史社、鞍山八中历史社和鞍山三中原典历史社。并难得聚集了包括鞍山一中在内的鞍山市各大高中的历史爱好者。虽然研讨过程中,部分研讨同学的史实或许存在些许问题,宣讲人的表述有些地方难免存在不当,但是大部分历史宣讲符合史学界的一般共识,具有充足的历史教育意义。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们,对待历史的一颗热忱之心,达成了鞍青史联宣传历史、发扬历史、重视历史的办会理念。

高中生作为新时代的历史继承者和走向未来的历史书写者,必将承前世之真识,启后世之真知,将来自历史的启迪注入到以后的成长中去!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让青年尊重历史,律己策身,成为有知识、懂历史、敢说话的全面发展的高中生,成就祖国更好的接班人!

核发:admin2 点击数:135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