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东北清华中学王伯惠老校长去世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6-09-12 10:45:52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2239 打印本文

未标题-4.jpg

 

        光复办清中 心怀苍生 功勋卓著 一中铸就伟业史

        高风扬名校 亮节永存 垂名钢城 桃李芬芳仁德泽

        原辽宁省交通厅公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著名公路桥梁专家。中国公路学会理事,辽宁省桥梁学会名誉理事长,《东北公路》杂志主编。原鞍山清华中学(鞍山市第一中学)校长王伯惠,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9月8日在沈阳逝世,享年93岁,在此告知全体原东北清华中学和鞍山一中的师生和校友。    

        王伯惠校长1923年5月1日出生于四川省盐亭县。1939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1944年毕业之际应清华校友、著名爱国将领孙立人将军所征调,赴印缅战场担任工兵营翻译官和技术军官,其中参与修建了连接中缅两国的悬索式贝雷吊桥。抗战胜利后,追随孙立人将军在鞍山一同创立东北清华中学(鞍山一中前身),并出任首任校长。

        王伯惠校长是清华中学的主要创建者,心系教育兴邦。学校建校之初,在王伯惠校长建议下定名为东北清华中学,面向全东北招收精英学子培养国家栋梁之才,为此,王伯惠专程前往北平招聘了一批西南联大毕业生来校做教师。东北清华中学实行导师制,教学质量被鞍山人评价为“清华中学一年顶其他学校二年”。1947年夏天,王伯惠校长前往清华大学,向梅贻琦校长汇报东北清华中学办学情况并建议每年可保送几名优秀毕业生免考进入清华大学,获梅校长首肯。东北清华中学倡导自由民主,校庆时学生们可以演唱《雷雨》、《万元钞票没人要》等抨击时弊的歌,特务们几次要进校拘捕由进步思想的师生,王伯惠老校长都予以严词阻挡,并亲自从国民党市政府要回被特务从家里拘捕走的康伣老师(闻一多先生的高足)。鞍山解放前后,东北清华中学参加革命的师生,在鞍山各中学中人数最多。    

        王伯惠校长是鞍山一中德高望重的老校长,情系学校发展。在调离鞍山前往辽宁省交通厅工作及退休后,一直关注学校,和学校保持这紧密的联系。2006年,王伯惠老校长亲自回到学校老校区(原东北清华中学现鞍山一中分校校址)、新校区(鞍山一中主校)和校史馆参观,看到学校的发展和成就非常高兴;2013年,在鞍山一中建校90周年之际,他亲自审阅校史文稿,为撰写《鞍山一中校史》提供了很多详尽的历史资料。    

        王伯惠老校长的不幸逝世,学校深感悲痛。在其住院期间,学校非常关心老校长的病情多次致电问候并应家属要求提供老校长的在校资料;老校长去世后,周兴国校长代表学校和办公室随行人员一起专程赴沈阳家中,在灵前送上花篮挽联吊唁,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向王伯惠老校长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注:挽联由鞍山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齐次老师撰写。)    

        王伯惠老校长波澜壮阔的一生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用生命捍卫国家独立和尊严,用智慧投身教育和国家建设的光辉写照。     东北清华中学和鞍山一中的师生校友永远怀念你!

核发:admin2 点击数:223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