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恭(60届校友):《海涌泉飞报恩师》
作者:60年代校友 杨德恭 蓝家齐 姜玉梅  日期:2008-06-20 21:28:33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917 打印本文

照片 724.jpg

 

        四十七年前,我们有幸成为鞍山一中的学子。那时候,我们都是十五六岁的花季少年。是母校“礼、健、智、诚”的校训给了我们终生指导,是老师诲人不倦的传道、授业、解惑,为我们指出了一条通向理想的人生之路。老师教导我们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正气,“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老当益壮,宁知白首之心”的志气和”安得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的骨气。因此,在人生条路上,我们能“濯贪泉而觉爽,处涸辙而犹欢”,“苟非己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执着地沿着这条路去“寻坠绪之茫茫,独旁搜而远绍”。我们这些人就是用母校赋予我们的精神,老师给予我们的教导,用自己的汗水和泪水,点缀着理想之路,谱写了一首首汹涌澎湃的人生之歌。

        如今,我们都到了“归去来兮”之年,就像我们的老师一样,老骥伏枥,一如既往。“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去痛痛快快地、潇潇洒洒地、淋漓尽致地搏击人生、感悟人生、品味人生、享受人生。因为,母校就在心中,老师就在前面,我们的人生之路充满了自强与光明”。  回顾走过的路,母校为我们的立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离校44年了,始终怀念母校,想念恩师:齐冲 张齐翔  王效群、郑汉卿等校长,温希文  尤能礼书记,陈明强、杨守望、苏德成、周谨训、 宁建宇(宁为)、宁一 、 王永绩、温希光、  关明正、林秀君、刘德满、搂凤林等语文老师,代木杨凤生 王明安 陈连弟 陈文文、王庆生、等数学老师, 高增禹 刘淑媛 李景隆、潘宝才、李传成等物理老师,侯铎 王恩民、周静兰等化学老师,龙春洪 曾昭禄  王加民、蔡舒生等政治老师,付吉庚 房俭生 许容清、栾丙术 马玉燕等外语老师,英树齐 邓德亭 高奎鹤等体育老师,还有像母亲一样关心我们健康的校医刘兰志老师…..在这母校建校85周年年之际,您们的学生不会忘记您们的教育之恩。

        杨德恭同学把我们对母校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凝聚成一首诗,献给母校,献给恩师:

        又话同学少年时,八十五载雨丝丝。

        山崎水怒修弟子,海涌泉飞报恩师。

        正茂风华理想路,方遒挥斥人生诗。

        而今宇内多烂漫,桃李一中斗芳枝。

核发:admin2 点击数:191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