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璐(88届校友 ):《一中情怀》
作者:[db:作者] 日期:2008-04-29 11:07:42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577 打印本文

张璐1.jpg

 

        我在小学时和初中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考上一中,而直到到一中报道的那天,我才知道一中在哪儿,一中是什么样子。来到一中,感觉她好大,好优雅.这种感觉一直保留到大学.看到了更大更优雅的校园,一中不好相比,可那份难舍的一中情怀却又是无法被替代的。

        大学的每个假期,我都要回母校看看.在无人的时候,站在校园里,想象着在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欢乐.抬头看那88.8班教室的窗户,依然打开着,还有人坐在窗边读书,一股辛酸涌上心头。     记得要到上海复旦大学的前一天傍晚,我在校园里哭了。走进一楼水房想洗掉那泪水,可却洗不掉心头的离愁。这里有我最慈祥的老师, 这里有我最可亲的朋友, 这里有我最快乐的生活.是他们教我做人,教我坚强,给我机会,给我力量.这便是我一生的财富。

        往事如潮,打开了,页页都血脉相连.说一声"再见"竟嘶哑了我的喉咙。挥挥手,没有"自兹去"的潇洒,确是"孤蓬万里征"的凄凉.我留恋母校,留恋在这里生活的每一刻。哪怕是痛苦,哪怕是泪水,直到今天,想起来,也依然只有---留恋。

        多年来,我一直以一中为自豪。无论取得什么成绩,都忘不了要告诉大家,我来自鞍山,毕业于鞍山一中。刚入复旦,我报名参加"新生杯"演讲比赛。可在赛前一周,我的右腿骨折,看着伤腿,我萌生了退意,可一想到母校,想到老师和同学的期待,我终于还是拄着拐杖走上讲台。那天,我讲演的第一句话便是:"我来自鞍山一中……" 我成功了!当我把这喜讯写给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时,那种对母校的情怀油然而生,令我不能自已。

        如今觉得自己长大了,习惯了分别,也能够忍受伤痛了。可想起母校那种情怀却依然未改。我还记得早自习的宁静。那时的我总爱迟到,还有每天盼望着第八节课的到来,第一个抱着足球冲出教室,一脚踢上天;在课堂上睡觉睡正香处,竟然酣声如雷;元旦晚会上,大家在一起载歌载舞出尽了洋相……一切都那么的无忧无虑,天真无邪。今年冬天,我偶尔经过一中校门,看见几个学弟、学妹,他们的穿着打扮,言谈举止,俨然我们当初。感慨之余,更多的是羡慕。比较起来,可以说我们比他们更成熟。但无论如何,都难以再如他们一样天真而无忧了。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使这种情怀始终牵系着我和母校,为我在心中圈起一块安静的地方,让我能够得到休息,得到力量!

        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那么一块圣地,在四处奔波、随波逐流中依然能够完好地保存它。有了这块圣地,有了这份情怀,才不至于遗失自我。

        我愿意永远拥有这份情怀。  

核发:admin2 点击数:157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