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波--湖北省建设厅厅长
作者:[db:作者] 日期:2008-03-28 13:44:16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399 打印本文

1157352606.jpg

 

1720043906.jpg

2008年2月杨晓波厅长到荆州等地考察灾情

1157040731.jpg

杨晓波厅长在武汉考察建筑节能示范项目

 

大力实施建筑节能  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访湖北省建设厅厅长杨晓波        

强化建筑节能,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是当前建设行业面临的十分紧迫的任务。湖北省是如何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推进建筑节能工作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湖北省建设厅厅长杨晓波。    

记者:建筑节能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湖北在建筑节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晓波:省委、省政府领导非常关注建筑节能这项重要工作,确定了“十一五”湖北省建筑节能的三大目标:一是新建建筑执行建筑节能50%的标准。二是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大力推广新型墙体材料。三是逐步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争取到2010年,大城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达到25%,中等城市15%,小城市10%。    

近年来,我们以示范工程为切入点,循序渐进地在建筑节能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6年,全省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城区通过节能设计项目2516个,建筑面积3240.04万平方米。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96%%,新建建筑竣工验收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75.1%。在去年建设部组织开展的全国建筑节能专项检查中,湖北省获得了夏热冬冷地区省级第一名,武汉市获得了夏热冬冷地区省会及计划单列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受到了建设部的通报表扬。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推进以建筑节能为重点的建设领域资源节约工作。年初制定了今年新建建筑节能的执行标准和“禁实”标准,并与各地建设主管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建立了建筑节能季度通报制度,加强建筑节能与“禁实”的动态督察监管;制定并印发了《湖北省绿色建筑创新奖实施办法》,开展了首届全省绿色建筑创新奖评选,3个项目获得综合奖、1个项目获建筑节能专项奖;开展了全省建筑节能示范工程验收工作;加大了建筑节能政策法规建设力度,完成了《湖北省建筑节能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即将制定出台《湖北省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    

此外,我们还启动了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管理,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城区新建建筑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为99%,施工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为94%,“禁实”达标98%。部分县级市、县城城区新建建筑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为92.22%,施工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为86%,“禁实”达标率73.17%。    

记者:目前,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三分之一左右,全国设市城市中约有42%没有污水处理能力,有近50%的城市尚未建立垃圾处理设施,做好建设领域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节能减排,湖北有哪些举措?    

杨晓波:今年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抓污水处理工作为重点,推进和带动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对全省市、州、县污水处理现状进行了调研,组建了污水处理工作专班,起草了污水处理实施方案,代省政府起草了加强全省污水处理工作的意见。到“十一五”期末,全省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加快已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收集管网不配套的,2007年年底前必须开工建设配套工程,其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不低于65%;在建的污水处理厂必须同步建设收集管网等配套工程。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2007年不低于52%。2010年年底前,全省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必须建有生活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并保证污水处理厂运行后的实际负荷1年内不低于设计能力的60%,3年内不低于75%。    

我们编制了全省重点镇供水、排水、环卫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了村镇污水处理试点工作,重点抓好汉川马口、仙桃沔城STCC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在武汉市、鄂州市选择3~4个村庄,分别采用高效藻类塘、人工湿地等不同工艺,进行村庄污水处理试点。初步选择了城镇供水管网延伸项目建设试点,为解决城镇周边农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探索办法。    

为全面落实建设部制定的《建设领域贯彻〈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我们将结合全省实际,一是研究制定《湖北省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各地也要尽快制定本地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目标、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二是认真贯彻实施建筑节能法规,重点抓好《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标准的宣贯,严格执法监督。三是组织开展全省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强制推进建筑节能,努力实现建筑节能目标。完成第二批“禁实”城市的“禁实”检查和验收,大力发展具有节能性能的新型墙体材料,禁止黏土砖生产企业的新建和扩建。四是研究制定《湖北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抓好各类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在武汉市建立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办公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和能效公示(20栋建筑)制度。五是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工作。

《中国建设报》记者 胡贵玉 柯善北 (《中国建设报》2007年7月26日第一版)    

核发:asyz 点击数:139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