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生--工学博士、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作者:[db:作者] 日期:2008-03-27 11:00:03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067 打印本文

王军生工作照片.JPG

王军生,男,34岁,辽宁鞍山人,轧钢高级工程师

2002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轧制技术与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2年-2005年间,在东北大学和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现为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客座研究员、轧制技术与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兼职研究员。

 

一 主要工作经历

(1)1999.10-2002.7 作为工程师在辽宁省轧制技术工程中心工作。

(2)2000.3-2001.7  作为工程师为日本神户三菱电机株式会社电力与工业系统事务所工作。

(3)2002.8-2004.10 作为博士后在东北大学工作。

(4)2004.4-2005.4 作为博士后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WOLLONGONG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工作。

(5)2005.9-2006.4 作为主任工程师在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工作。

(6)2006.4-至今  作为系统开发组组长在鞍钢股份公司工程事业部工作。

二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负责轧制技术与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项目“冷轧过程控制数学模型的研究”。

(2)负责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板形控制轧机的轴向力控制研究”

(3)负责澳大利亚政府科学研究理事会国际合作科研基金(ARC INTERNATIONAL)项目“热连轧带钢轧制过程跑偏机理的有限元分析”

(4)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冷轧带钢连续退火模拟实验装置的研究与开发” 负责鞍钢股份公司科研项目“冷轧过程前滑模型的研究”

(5)负责鞍钢集团公司科研重大战略创新课题“冷轧机板形控制系统原理与应用研究”

(6)负责鞍钢集团公司科研重大战略创新课题“人工神经网络在冷轧过程控制的应用研究”

三 主要工作业绩

(1)  1999年,完成辽宁科技大学冶金工程技术中心为攀枝花钢铁公司1150初轧机开发连铸板坯切分轧制工艺、计算机辅助孔型设计系统和切分轧制机理研究的项目工作,为我国最大的钢轨生产线做技术优化。

(2)  2000年为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工作期间,完成 “冷连轧机组过程控制模型系统软件”研发项目,完成系统总体设计与在线控制软件编程工作。这是国内首次在冷轧控制核心技术领域向国外著名企业(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出售控制软件。

(3)  2000年11月,作为项目负责人,到宝钢益昌1220冷连轧机组改造现场,完成过程计算机控制系统调试工作。到2001年7月,完成第一条由国内科研机构开发的大型冷连轧机组在线控制模型系统的开发调试工作,该项工作作为“板带钢轧制过程的智能优化与数模调优”项目的组成内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  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宝钢冷连轧模型系统分析和离线仿真系统、数据库开发项目。提出冷轧过程控制数学模型的优化方法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工作作为“低成本、高性能结构钢板带材冶金制造技术”项目的组成内容获辽宁省科技发明一等奖。

(5)在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从事澳大利亚政府科学研究理事会ARC(Australia Research Council)“热轧带钢跑偏机理与控制”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完成带钢宽度控制系统设计及金属轧制过程的数值模拟研究。

(6)在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从事公司科研项目“冷轧控制前滑模型”的研究,提出了双电机传动冷轧机负荷不平衡的机理及控制方法,从轧制工艺与控制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实际应用效果显著,经公司确认每年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400多万元,该研究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7)在鞍钢股份公司工程事业部从事鞍钢西区2130冷轧工程调试,提出轧机工艺控制方案,制定了数万种轧制规程,适应了2130轧机的多品种生产要求,该工作成果申请公司专有技术。

(8)为了提高2130冷轧机组的板形控制能力,自主开发出TWFC板形控制技术,明显提高了大型冷轧机的板形控制效果,取得实际应用的成功,该项技术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四、主要学术成果

(1)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 “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 “ IEE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and Application”, “钢铁”,“钢铁研究学报”等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被SCI、EI检索的论文有10多篇。

(2)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基于多目标优化的带钢轧机工作辊形状曲线设计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号200610155844.9       金属板带轧制自动控制工艺参数的优化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号03134181.0       双电机传动冷轧带钢轧机轧制负荷平衡的控制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号200610046999.9

(3)作为东北大学轧制技术与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冷轧项目研究课题组的负责人,协助博士后合作导师指导博士研究生一名、硕士研究生二名。

核发:admin2 点击数:106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