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 ——鞍山一中学生赴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之北大科学营活动纪实
作者:刘欣瑞 日期:2018-08-27 19:13:0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465 打印本文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铁路总公司为支持单位,各省级科协、教育厅(教委)、有关高校、中央企业、科研机构为承办单位的,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的重要平台2018年7月16日22日,我校教师刘欣瑞作为带队教师,6名学生冯校璇、张艺涵、金佳禾、何春霖、李忠翰、李彦徵与其他高中4名学生共同构成鞍山代表队,参加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之北京大学分营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体验与名家大师对话交流、参加科技实践活动、参观重点实验室及科研场所、体验校园生活,了解前沿科技知识,品味大师成长历程,感悟科学精神,树立科学志向与奋斗方向,也向全国各地的学生展示了一中学子团结热情、多才多艺、热爱科学的精神面貌。

 

图片1.png

 

初识科学营

    本次北大科学营招募营员及带队老师共330人。其中营员300人,带队老师30人,含内地学生230人,香港学生50人,台湾学生20人“百廿树人,薪火相传”,北大学生作为本次活动的辅导员,从衣食住行、学习各个方面细心尽心照顾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他们坦诚与热情,真挚与耐心,从一言一行中感受到北大学生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也在博雅塔下未名湖上,看见了莘莘学子闪着金光的梦想。

 

图片3.png

图片2.png

 

科学之光,薪火相传

    北京大学科学营活动非常丰富,聆听名师讲座,感悟名师风采,天体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的讲座《宇宙的结构和命运》,由浅入深地分析宇宙膨胀的原因,引领学生探索浩瀚神秘的宇宙。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材料矿物学博士黄杜斌师兄围绕身边的碳材料给大家介绍了碳、材料、石墨烯等与高中化学相关知识,并祝愿学生在科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讲座后的自由提问环节,我校同学张艺涵等也积极提出自己在科学学习过程中的疑惑。

 

图片4.png

 

    走进中国科技馆,参观奥体中心,探索北京大学重点实验室,高端的科学技术与先进的智能科学产品让学生兴趣盎然。

   

图片6.png

 

微信图片_20180827191042.jpg

 

 

    开展优秀学生创新展示分享会、社会实践汇报会、闭营联欢晚会,从“关门强迫症”到分解发泡胶的面包虫体内细菌;从电能无线传输演示装置到“蓝鲸游戏”引起的社会反思;从高中生追星心理调查到LGBT群体现状调查等,在探究的过程中体会协作的重要,在收集资料讨论的过程中开阔眼界,在联欢彩排与表演中尽情展示自我。整个活动安排紧张有序,丰富充实,青少年营员们在丰富多彩的科学活动和文化活动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深刻感知了北京大学厚重的历史积淀,体验了科技发展的无尽魅力。

 

微信图片_20180827190347.jpg

 

图片8.png

 

展示青春风采,放飞青春梦想

    在科学营活动短短7天的时间内,我校学生展示科技素养、展现全面发展的精神面貌,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活动,是意义非凡的7天;7天走进书本外的知识,走进中国力量;7天感受科技带给世界的巨大改变;7天是新的机遇与挑战,是新的勇敢与收获,7天,成就全新的自己。

    冯校璇说:“科学营是一个很棒的活动,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体验了大学的生活。在这个活动中,有专业人士为我们解开宇宙之谜,还有别开生面的经济学讲座,令人震撼的北大地质学学院,有趣的中国科学技术馆和著名的奥林匹克公园等等。我感受到了科技的伟大与趣味,感受到了成功的来之不易,也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到现在我仍记得我从讲座中收获的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而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金佳禾:“就这样短暂而充实的一周过去了,在这一周里每天都学到新的知识,在北大我不仅被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还聆听到了北大老师精彩的讲演,接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伙伴。我暗下决心希望两年以后我能再次来到这里,在这里继续实现我的科学梦。很多年以后,我或许会在某一天晚上看着繁星璀灿的夜空,思绪重又飘回16岁这个难忘的夏夜,在阵阵微风中依然感受到科学的永恒魅力。”

    张艺涵:“其实科学营的魅力,不仅仅在于我可以由此丰富阅历、增长见识,更在于我可以通过这种渠道来开阔眼界、领略全国各地同龄人中精英的风采,认识到自己同他们的差距,从而确定提升自己的方向。在一次报告中,我有幸获得了提问的机会。接过麦克风的那一刻,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在激动地颤抖着。同学的目光一齐投向我,也更加剧了我的紧张。但,想到来自其他省的同学的优秀表现,我又鼓起勇气提出了问题。得到回答后台下雷鸣般的掌声,是对我最好的鼓励。”

    李彦徵:“来自香港、浙江等地的同学带来了自己的科技发明创作。清晰的思路、先进的科学理念、顽强的科学精神无不让人叹为观止。而我又多么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们那样为祖国科技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呢!我相信,只要我有决心、有恒心,不会总是时代大潮之外的“吃瓜群众”。在综合国力竞争激烈的今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要提高个人素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实现我的青春梦。”

   

图片9.png

 

    本次高校科学营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科技、让创新成为青少年的兴趣,让科技工作成为尊崇向往的职业,希望青少年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树立科学理想,提升责任感与使命感;能够感悟科学精神,学习科学方法;更能进行科学实践,将所学化为所用,让科技梦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

核发:asyz 点击数:146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