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起点 逐梦待扬帆 ——我校举行2018 -2019年度上学期全校开学典礼
作者:王赫男 日期:2018-09-07 19:31:1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172 打印本文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炎暑退而秋阳方暖,长假尽而新学期来。2018年9月3日下午15:30,鞍山一中全体师生在田径场隆重举行2018 -2019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参加开学典礼的学校领导有党委书记兼校长刘子军、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洪洋、教学副校长李洁、德育副校长王中华行政副校长周化启。洪洋书记主持典礼。

    大会第一项是升国旗、唱国歌。全体师生面向国旗,注视冉冉红旗秋空升起。一中学子以强国为己任,必用奋斗充实青春。担任升旗手的是2001班谷慧文,担任护旗手的是2018班崔新悦、2019班方艺霏。

    大会首先由德育副校长王中华公布2017-2018年度下学期获奖的优秀班集体三好班级、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和德智体单项优秀班级等荣誉是过去的一个学期里,高二高三各班师生努力耕耘结出的硕果。获奖班级代表走上主席台,郑重接过校领导授予的荣誉奖状。新学期,全校各班仍将追求卓越,砥砺前行。

    1917班曲世远同学代表高三学作了题为《博学笃志 不负青春》的演讲。曲世远说 “海能卑下众水归,学问笃实生光辉”,美丽的一中是学习的殿堂,更传承着健康、向上、团结、拼搏的荣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希望全体同学珍惜时光;“宫阙五云天北极,高秋更上九霄看”,鼓励同学跨越新的高度,才能看到人生更美的风景。

    全国创新英语大赛总决赛中进入全国五十强的2013班张旭冉同学围绕学科竞赛作特长代表发言。回首刚刚过去的暑假,我校学科竞赛再次取得斐然佳绩:叶赛鸣锣,突破历史;逐梦财经,决胜西南;全国机器人大赛、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也有辉煌成绩;高三学生庞达智更是勇夺全国生物竞赛银牌,突破历史。回顾校史,我校涌现出过亚洲物理奥赛金牌得主吕廷博、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总冠军邓祥云等一批优秀学子。张旭冉鼓励同学们发挥学科专长,升华自我。

    金秋九月,焕发新彩。鞍山一中也迎来了五位毕业于著名师范院校的新教师和720名高一新生。新血注入,实力更强。

    2115班白梓含代表新生作了题为《载梦远航》的发言。鞍山一中是学子们中考奋斗的目标,让人心甘情愿挥洒汗水;五天半军训让新生迅速融入一中这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这里将是梦开启的地方,21届学生将拼搏三年时光,做“思方行圆、礼健智诚”的一中人,扬“勤奋、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迎风就飞、迎光勇追。

    全体高一新生面向国旗、校旗,庄严举起右拳,齐声发出响亮的入学誓词:“当我成为鞍山市第一中学学生的时刻,我庄严宣誓——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恪守礼健智诚的校训;爱国崇德,明礼守信;志存高远,勤奋严谨;团结协作,和谐发展;自主坚毅,开拓创新!我愿肩负兴邦重任,谱写青春华章!”

    国莉老师代表教师发言。青春逐梦的路上永远有师长陪学子前行,国莉老师鼓励同学在高中阶段努力拼搏,“那些你吃过的苦,熬过的夜,做过的题,背过的单词,都会铺成一条宽阔的路,带你走到你想去的地方。” 表达了对学生的殷殷嘱托、热切期盼。

    最后是刘子军校长讲话。刘校长总结了鞍山一中在上一学年取得的辉煌佳绩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高考中,我校学子考入英国剑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名校,以及考入其他知名高校人数再创新高;学科竞赛屡有突破;自主招生勇夺辽宁省第四;教师队伍荣誉沓来……刘校长说成绩固然可喜,未来任重道远。面对“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我们必须努力做到毫不懈怠、信心坚定、开拓有为、善智善勇。面对新的挑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善作必可善成;我们要凝神聚智,凝心聚力,始终向美而生。 刘校长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与要求,希望一中学子德才兼备,能成为“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人。对于即将迎来第34个教师节,刘校长提议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辛勤的园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一年好景君须记,万物功成欣获时。新学期,新征程;筑梦新起点,逐梦待扬帆。新学年,鞍山一中全体师生仍将用奋斗谱写新华章!

撰稿:王赫男

摄影:杨彩艳

编辑:冯君 柳世海

 

440A1667.JPG

 

440A1668.JPG

 

440A1670.JPG

 

440A1722.JPG

 

440A1679.JPG

 

440A1674.JPG

 

440A1684.JPG

 

440A1690.JPG

 

440A1694.JPG

 

440A1696.JPG

 

440A1701.JPG

 

440A1707.JPG

 

440A1713.JPG

 

440A1731.JPG

 

尚智尚勇 善作善成

——在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刘子军  校长  2018年9月3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秋空一何碧,山色倚晴明,今天,我们在此举办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对新加入我校的5名教师和726名学生表示欢迎,向上一学年度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过去的一个学期,我校立足于学生高质量发展,积极进行调整优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8届高三在考取世界名校、国内高考高分段人数、平均分、600分以上人数等方面再创新高。共有17人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近三年,我校近30名毕业生考入清华北大,连续保持鞍山市高考总分第一名并几度突破辽宁省高考总分前10名。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我校共有近百人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降至一本线录取、降60分录取或其它降分政策的资格,并在2018年全国自主招生500强高中排行榜中勇夺辽宁省第四名。18届18班朱奕澎同学荣获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中,1918班陈泰安、2019班吴卓伦代表辽宁省参赛,勇夺亚军、全国一等奖;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2020班滕天琦、1917班孙誉婷、1917班刘思懋同学喜摘铜牌;1904班庞达智同学在第二十七届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决赛中获得银牌;1918班刘艺晴同学在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中取得特等奖;在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中,我校田径队摘得金牌11枚、银牌9枚、铜牌11枚。

    师者,如烛,如炬,如火。过去的一学期,我校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也取得了突出成绩。王中华、何洪卫、冯君、刘一俊老师获得辽宁省名优教师称号,秦红、赵敬华、杨帆等二十二名教师被评为鞍山市“十三五”名优教师,赵宏伟老师被评为鞍山市“最美科研科教科技人”,吕鑫老师荣获鞍山市青年五四奖章,赵姗老师被评为鞍山市优秀青年教师,肖国枫老师被评为“鞍山好人”。他们以为师的信念和行动成为鞍山一中教师队伍新一代的优秀代表。

    成绩固然可喜,未来任重道远,面对“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我们必须努力做到光而不耀、足而不殆,以“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虽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坚定信心,保持韧劲,开拓有为,尚智尚勇,善作善成。

    因此,有以下几点和同学们共勉:

    一是明理立德,做有担当的青年学子。一个人的生命轨迹只有融入民族的发展历程,才可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能量,诠释自身的价值。青年强则国强,只有锻铸理想信念、高尚品格,才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好比小麦的灌浆期,这个时候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的庄稼”。青年学子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就像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纽扣扣错了,就会影响剩下的扣子和整个人的荣光。在这一时期,尤其要以德为先,明大德、守公德,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

    二是博智立学,做目光远大的一中学子。二十年前,我们无法想象今天的世界会是现在的样子,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快速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中国的迅速崛起深刻改变着传统的世界政治格局。就如2017年北大校庆主题所言,我希望一中的同学们能成为“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人,这是你们的担当,这是一中的使命。基础教育正在进行的新高考改革和新课程改革,目的就是要为国家未来人才打造更好的学习和成长履历。21世纪的人才要具备学习与革新技能,信息、技术技能,生活与生存技能。希望大家修身志学,使自己的知识根基更稳固;希望大家博智立学,以创新和批判的眼光,使自己的学科素养更加牢固,塑就具有未来竞争力的核心素养;希望大家亲师乐群,与老师、同学一道重新发现自己,最终成就最好的自己。

    三是立身行己,做有自约力的一中学子。有成就的人一定是一个有自我要求的人,一个懂得自律、勇于自省、善于自控的人。高一的同学初到一中,在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始终以“一中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习惯和踏实的学风筑牢根基;希望高二的同学们,知责图进,严于律己,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及时做好反思调整,蓄势待发,打赢提升成绩的攻坚战;高三的同学们,“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坚持走到终点、拼搏到终点的方为强者,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创造它。人静而后能定,定而后能慧,慧而后能得,你必须拼命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希望同学们败而不馁,胜而不骄,努力拼搏,人生无悔,以自信、从容成功登顶你最渴望的那座巅峰。

    老师们、同学们,做有情怀的教师,育敢优秀的学生,努力使师生成为有现实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是我们共同的信念,在新的学年里,希望大家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敢于脱颖而出,敢于出类拔萃,敢于挑战自我。用我们的勤奋和汗水,用我们的智慧和热情,抓住每一天的幸福和精彩,做一个目光高远且脚踏实地的人,一个品位高雅且个性张扬的人,一个勇于担当且严谨自律的人,一个积极进取且乐观向上的人,在“礼健智诚”校训的指引下,为鞍山一中“创建世界名校”的宏伟目标主动发展,不懈追求,共同收获属于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精心哺育,始于责任的爱与尊重成就教育的未来,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应该是我们每一位一中教师的事业追求,正是鞍山一中这支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的辛勤耕耘、甘于奉献写就了一中历史上的辉煌。教育的生命力在于教师的成长,高度决定视野,角度决定发展,新学期伊始,希望一中的每一位教师牢记使命,谨守誓言,在一中发展的关键时期凝神聚智,凝心聚力,潜心立德树人,专心教学教研,创造崭新业绩,谱写育人华章。

    即将迎来第34个教师节,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辛勤的园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祝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新学年健康快乐、成长进步!

    谢谢大家!

核发:asyz 点击数:217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