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肥皂初凝成 实验探究喜相逢 ——鞍山一中第六届科技节手工肥皂制作比赛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18-10-18 22:20:4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572 打印本文

440A4626.JPG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激发学生科学探究热情,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高一化学备课组精心组织了一次化学实验动手能力竞赛。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与各位老师的精心策划下,经过老师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2018年10月18日,鞍山一中第六届届科技节活动项目之一,由我校高一化学组承办的“化工大师——手工肥皂制作比赛”如期进行。

    本次参赛的是21届高一年级的同学。根据学生所学知识,设计了兴趣型实验“手工肥皂制作”。将活动内容发布到班级里后,大家踊跃报名,对该趣味科学实验表现出相当浓厚的兴趣。参加实验的学生根据老师提前两周布置的实验题目,通过阅读相关教材、查阅资料,加深了对实验原理的认知,提前设计好了实验方案。在实验过程中根据自己所设计的实验选择所需药品和仪器,并为了实验的完成品更加独特,自行购买了香料与色素,充分培养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在正式比赛开始前,组织了参赛者的赛前培训,让学生对实验基本流程有一个直观认识,通过上手实践操作,加深对实验的理解,针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思与总结,为拿出更好的精神状态与操作技巧来参加正式活动而做了充分准备。

    在正式比赛中,同学们积极谨慎,遵守实验安全规则,团结合作,齐心协力,既有竞争意识,又有合作意识,制作出了一块块精美的手工肥皂,对化学实验操作与紧急情况的处理有了更熟练的掌握。通过实验,根据实验预习、实验过程中操作的规范性和产品质量,最终现场评委记录了肥皂的完成时间与产物质量,最后计算出单位时间里的产物质量,根据该客观结果,分别评出了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13班(王艺铮,付凯泽)、18班(王子垚,殷秋实)、4班(曲涵菁菁,刘禹辰,王星尧)、11班(耿佳琳,魏宏洺卉);二等奖:3班(邵俊铭,李晓宣)、9班(王雨格,滕薪泽)、14班(詹一夫,徐童禹)、10班(许圆圆,崔文静)、1班(刘一鸣,周诗惠)、12班(赵丹睿,杜婉萌)三等奖:16班(刘宣彤,汪梓毓)、2班(孙嘉翊,苏西竹)、15班(陈天祥,王睿曦)、5班(迟子竣,钟景林)、7班(张爽,龙禹霏)、8班(沈洁凝,刘明睿)、6班(徐赫呈,谷佳兴)、17班(庞博晟,金恒华)

    各小组在比赛后,都能很好的分析利弊,总结提高。

    “手工肥皂制作”大赛是我校第届科技节子活动项目之一,前后历时近半个月,准备充分,流程清晰,共有来自高一年级20个班级,80余名同学参加,通过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化学知识的热情和兴趣,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加深了合作意识,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丰富了我校学生的第二课堂。

 

440A4626.JPG

 

440A4632.JPG

 

440A4634.JPG

 

440A4637.JPG

 

440A4639.JPG

 

440A4643.JPG

 

440A4649.JPG

 

440A4651.JPG

 

手工肥皂大赛-王艺静1109.png手工肥皂大赛-王艺静1121.png

 

手工肥皂大赛-王艺静1132.png手工肥皂大赛-王艺静1154.png

核发:asyz 点击数:157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