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无限想象 ——鞍山一中第六届科技演讲比赛和科幻小说创作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郑秀霞 日期:2018-10-19 18:39:5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907 打印本文

       仰望星空,畅想宇宙;放飞想象,创意无限。鞍山一中第六届科技节在2018年金秋十月拉开帷幕。本次科技节演讲比赛和科幻小说创作大赛由高一语文组承办。高一年级语文组认真、细致观摩,客观公正评比,在高一各班同学踊跃参加的氛围下,两项大赛取得了圆满结果。

    活动举办前期教师积极鼓励学生报名参加,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活动的举办奠定了基础。并且学生的演讲稿都经过了老师的耐心指导。在活动期间学生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演讲比赛现场各班选手丝毫不怯场,用丰富的形式表达自己对科技与创新的看法,和观众互动频繁,现场掌声雷动。语文组评委教师也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每个学生的表现进行评分。演讲比赛充分展现出了学生的个人风采,充分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除了振奋人心的演讲,科幻小说的创作比赛也佳作连连。从创作大赛征文开始各语文老师在班级的有效动员,到结束时学生激烈的讨论、奇思妙想,都呈现在了语文组办公室书桌上那越来越厚的征文稿上,这足以说明学生对此次活动的参与程度和喜爱程度。在观摩和评比环节老师往往会被学生的创作震撼,如文章《雾都》展现了地球随着人类的过度消耗,开始生病,以主人公为代表的新青年作为地球重生的希望,开始克服困难拯救地球之路。虽然行文深度有所欠缺,但是我们依然会被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所打动。还有畅想人类在火星生活的多篇文章,在展现中国科技魅力的基础上,幻想未来科技生活的场景,让老师不得不为学生的想象力而鼓掌。最让老师们感到学生才华横溢、想象奇特的一篇文章名叫《时代之主》,这位创作者幻想葫芦娃穿越到未来世界,运用超能力帮助未来世界解决问题的几组画面,语言幽默、情节生动。评比环节采用多重评分的形式,一篇文章每个评分老师都给予评分,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计算其平均分,公正合理。赛后将优秀文章在教学楼大厅进行展示,鼓励获奖者、激励没有获奖的同学,吸引同学进行文学创作。

    此次活动以学生的积极参与,语文教师赛前积极动员、赛时公正合理、赛后积极总结,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活动时间有限,在征文过程中无法无限期的等学生交稿等。但是,此次活动的举办,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丰富了校园文化,展示了学校科学文化建设成果,增加了学生对科技知识的了解。相信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科技节的活动会越办越好。

 

440A4561.JPG

 

440A4563.JPG

 

440A4565.JPG

 

440A4567.JPG

 

440A4572.JPG

 

440A4575.JPG

核发:asyz 点击数:90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