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毅:开一树桃李芬芳 展一中英才风范
作者: 日期:2018-10-22 08:18:59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922 打印本文

田毅.JPG

 

    田毅同学取得清华大学2018年度特等奖学金候选人资格的消息传来,母校师生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眼前是《鞍山一中报》第32期刊登的田毅同学为学弟学妹演讲的文章《梦想是青春的焰色》,作为田毅同学的班主任,我感慨万千。作为鞍山一中2015级毕业生,清华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系大年级的学生田毅,在一中时就有着无比耀眼的光环:鞍山市2015年中考状元;鞍山一中学生会学习部长;高二上学期获得全国物理竞赛决赛银牌,签约清华大学降至高考一本线录取并任选专业;并且在物理竞赛结束已经缺课一个月的情况下期末考试仍取得年级第一名。但这些光环仍然无法掩盖田毅同学自身优秀品质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高中三年,田毅同学无论何时都表现出坚忍不拔的精神,一丝不苟的风范,谦虚低调的品格和踏实勤奋的作风,尊敬师长,关心同学,为学拼搏,为人大气。都说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命运,优秀的为学为人的品质决定了田毅同学今日的成绩。

    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后不久,田毅同学开始学习物理竞赛。学习竞赛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如果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么竞赛就是走钢丝绳。是否放弃竞赛也许是每一个竞赛学生都面对过的犹豫,怎样平衡竞赛学习与学校课程学习是每一个竞赛学生都面对过的问题。但是田毅同学始终能够将竞赛课程和常规教学二者兼顾,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前两周他都会加紧备考正因如此,在学习竞赛的全程中,考试成绩没有出过年级前两名。高二上学期是对竞赛学生的严峻考验,田毅同学一路走去,预赛,复赛理论,复赛实验,进入省队,晋级决赛,并在决赛中得了银牌,按协议获得了清华大学降分至一本线的资格。

    田毅同学以理科成绩好著称,但同时又能做到广泛涉猎,厚积薄发。高二上学期以后,物理竞赛结束后的课余时间他开始热衷于读书。起初喜欢的书籍是传记和历史类,他为自己列出了一份将近二十个人的人物清单,然后买了上面几乎所有人的传记,这些书到高三下学期基本读完。

    进入高三,虽然有清华大学降分至一本线的资格,但田毅同学并没有丝毫懈怠,历次模拟考试成绩都是年级前两名,高考裸分成绩超过了清华大学的竞争线,那张降分协议并没有派上用场,他如愿以偿,被自己喜欢的自动化系录取。

    在清华大学里,活跃着超过三万名学生,其中有一万两千是本科生。这些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清华大学信息学院是一个聚集着各种大神学霸的地方,与他们的距离近了,他发现那些大神学霸或许有着超过常人的天资,但毫不例外的是,每个学霸的付出也都远超常人,所以,清华大学一流的学术环境更加促进了田毅同学的进步。

    也许大部分人在学生阶段的学习动力来自于对理想大学的向往,但这种向往可能不那么持久,并且容易被一些困难动摇,而田毅同学表现出来的对于学习的热衷和坚持却是出于对知识与真理本身的热爱,这种热爱是一种更有高度的学习动力,正是这种热爱使得田毅同学在求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硕果累累

 

                                     (撰稿人:原鞍山一中1519班班主任 郭红)

 

2013年10月31日,在第3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我校五名同学发挥出色,取得了4银牌1铜7个省一等奖的辉煌战绩。目前五名同学与清华北大签约,其中李化一,李大方,张蔚桐,田毅同学签约清华,杨涵同学签约北大,只要高考成绩达一本线,就可升入清华北大.JPG

 

微信图片_20181022081229.jpg

 

 

微信图片_20181022081232.jpg

 

微信图片_20181022081235.jpg

 

微信图片_20181022081238.jpg

 

微信图片_20181022081242.jpg

核发:asyz 点击数:292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