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特色高中评估专家组 到我校实地评估指导特色建设工作
作者: 日期:2018-10-22 09:13:3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423 打印本文

440A4252.JPG

 

    2018年10月15日,辽宁省特色高中评估专家组莅临鞍山我校科技教育特色高中建设工作进行评估指导。专家组由辽宁省基教中心高中部刘莉主任担任评估组组长,组员有辽宁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刘朝忠,大连市金普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姚志强,阜新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李春梅和丹东二中副校长温萍。鞍山市教育局副局长何玉春,鞍山市教育局高中教育科科长曹海也一同到学校参加迎检工作

    对于此次评估指导工作,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此次迎检作为梳理过去工作、促进未来发展的最佳契机。学校多次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对迎检工作进行部署分工,将学校近年来坚持以“科技特色课程化创建、特色活动课程化实施”为创建理念的科技教育特色建设工作进行系统整理与总结。

    上午8:20分,特色高中评估汇报会开始,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子军将学校自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科技特色实验学校以来的工作向评估专家做了详细的汇报。

    刘校长在汇报中介绍到,自2012年鞍山一中被确定为首批特色高中实验学校以来,立足学校发展实际,遵照评审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科技教育特色建设核心思路,坚持“明理立德、博智立学、健体立身、诚信立人”的学生培养目标,坚持科技教育特色全员化、常态化,坚持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学科教学、科技活动和研究性学习的有效融合。重点抓基地建设,搭建特色发展的平台;抓课程体系建设,让科技教育落到实处;抓师资培养,为特色创建提供师资保障;抓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科技教育氛围;抓交流合作,开阔视野共生智慧。

    如今,这种以学校办学理念为统领的,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的内涵式发展理念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和丰硕成果。学校被评为全国科技创新学校、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辽宁省科技创新学校、辽宁省科技教育特色实验学校、辽宁省数字化建设典型校、辽宁省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学校、辽宁省物理教学实践基地和鞍山市科技创新人才基地。

    学校先后有270余人通过竞赛进入名校就读,涌现一批校园科技之星。其中吕廷博同学夺得物理奥赛亚洲金牌,校机器人代表队夺得ROBCUP机器人世界杯赛金奖2017-2018年度学校有62名学生在全国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奖项。学校每年十月举行盛大的校园科技节活动,至今已经历经六届,科技节18项主题竞赛吸引近千名师生热情参加。

    听取汇报之后,专家组走进教室听评科技教育特色课,参观科技馆专业科技教室和科技场馆并实地查看科技教学设施。

    下午13:30专家组与学校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随后认真查阅我校准备的数十盒详实的迎检材料。

    17:30分,经过一天对我校科技特色学校建设情况的全面考察,刘莉组长代表评估组进行了整体评估反馈,对我校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建设中呈现的亮点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学校下一步的特色建设提出中肯的建议,希望学校在后续的特色建设道路上,工作能够越做越好。

    听取专家组反馈后,市教育局副局长何玉春在讲话中表示,市教育局非常关注鞍山一中的发展和特色建设,对于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市教育局给予高度重视,一定会大力支持鞍山一中科技教育特色高中的建设工作。

    最后,刘子军校长代表鞍山一中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向专家组和市教育局领导表示感谢,感谢专家组对鞍山一中特色校工作给予的肯定和中肯的建议。感谢市教育局一直以来对鞍山一中工作的支持,刘子军校长表示,鞍山一中非常重视科技特色高中建设工作,会将此次评估作为学校发展的机遇,要充分认清目前一中与国内名校的差距,低头赶路,抬头看路,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踏实前行,再创鞍山一中新的辉煌
 

 

440A3936.JPG

 

440A3966.JPG

 

440A3930.JPG

 

440A3927.JPG

 

440A3940.JPG

 

440A4001.JPG

 

440A4016.JPG

 

440A3996.JPG

 

440A3980.JPG


440A3984.JPG

 

440A4006.JPG

 

440A4010.JPG

 

440A4073.JPG

 数字化实验室

440A4131.JPG

化学实验室

440A4140.JPG

机器人实验室

440A4150.JPG

航模实验室

440A4175.JPG

桌面云微机室

440A4184.JPG

汽车模拟驾驶实验室

440A4194.JPG

3D打印实验室

440A4213.JPG

通用技术操作室

440A4268.JPG

教师座谈会

440A4300.JPG

学生座谈会

440A4333.JPG

查阅资料

440A4348.JPG

“新高考选科走班”教室智能终端

440A4356.JPG

单片机选修课

440A4399.JPG

 

440A4403.JPG

 

440A4410.JPG

 

440A4416.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42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