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虚事”做实 把“实事”做深 ——我校召开教学专题工作会议
作者:李强胜 日期:2018-11-20 17:24:5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153 打印本文

1001.jpg   

 

    2018年11月19日下午3点20分,一中一楼会议室,一次精准面向教学的专题会议如期召开。

    会议主要内容是提升教研组长教学研究过程中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校领导有刘子军校长李洁副校长王中华副校长课程教学科李强胜科长教育科研室何洪卫主任、三个年级的年部主任以及所有学科教研组长。

    会议由课程教学科李强胜科长主持,李科长首先总结了前期各教研“学为中心”课堂教学研讨情况,对各组研讨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布置了深入推进的下一阶段工作,即结合前期研究成果深入开展课堂实例研究。强调课堂实例研究要关注课堂环节的完整性学为中心的实效性问题引领的探究性课堂生成的随机性板书设计的规范性要点。随后他还介绍了即将开展的“一中讲堂”活动的推进情况,明确了“一中讲堂”活动在提升教师课程资源开发能力和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意义,公布了“一中讲堂”的首批教师名单。

    教育科研室何洪卫主任随后发言,要求各组要积极上报教学研究“小课题”,建议各组结合日常教学,发现和搜集问题,通过问题研究展开校本教研。

    李洁副校长中心发言,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合理设计教研活动内容,如新课程和新高考面临的新问题,“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样态和课后作业的有效性;二是规范教研记录,要详细记录研讨主题、时间、地点、参与人数和中心发言人;三是完善自己做好教研组长工作。强调教研组长一定要作风正派,一碗水端平,平等地对待组内所有的同事;四是教研组长的大局观和前瞻性,要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具有前瞻性,要和领导及时沟通解决组内问题,要有大局意识。李洁副校长发言紧密契合日常教学,入情入理,是一做人做事的心灵启迪。

    刘子军校长最后总结发言,对各教研组的教学工作开展和本次会议的准备情况给予了表扬,重点强调了教研组建设在提升一中教学质量中的核心作用;希望教研组长要踏实认真地开展组内教研,把“虚事”做实,把“实事”做深;强调“学”在课堂教学中极其突出的地位,要通过实践研究形成各组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新样态。

    通过本次会议,“把“虚事”做实,把“实事”做深”一定会成为我校开展教学研究的唯一标准。

核发:asyz 点击数:115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