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东北三省四校青年教师研究课”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何洪卫 日期:2018-11-28 21:11:39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192 打印本文

    2018年11月23日,第26届“东北三省四校青年教师研究课”活动在东北师大附中圆满落幕! 本届活动以“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实践研究”为主题,探索在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如何运用有效的教学策略,设计恰当的教学活动,培育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本次活动,来自四校青年骨干老师推出了12节“同题异构”研究课,活动还特邀了位国内知名学科教学专家做现场评议,位专家专场报告。此次活动设个分会场、个转播会场,均座无虚席,参与活动的各地来宾达到两千多人。

    我校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刘子军校长亲自带队,共派出16名教师参加勾子荃副书记与会,王赫男、刘美玲、周桓宇三位老师分别承担了语文、物理、地理三个学科的授课任务。

    11月23日上午,在东北师大附中高中部教务处张福彦主任主持下,研究课活动进行了简洁而隆重的开幕式。我校刘子军校长代表四校致辞。在致辞中,刘校长简回顾了四校研究课活动的历史,充分肯定了这项活动在四校之间发挥的巨大引领作用,以及在东北三省之内产生的巨大的学术影响。随后,刘校长着重阐释了新课改、新高考背景下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新课堂建构策略,强调要突出“四个发力”。即:一要“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为旨归,以“生本教学”为理念,从学生的知识基础出发,向学生的学科体系建构发力;二要从学生的认知心理出发,向学生的深度真实学习发力;三要从学生的已有经验出发,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发力;四要从学生的教育背景出发,向学生的充分最发展发力打造真实增值的新型课堂,实现“以生为本 学为中心”的深度学习与真实学习高度融合,形成我们共同的教学价值追求和基准教学样态。

    开幕式后,研究课正式开始。十二位骨干教师在语文、物理、地理三个分会场进行了现场授课。语文学科授课的专题是大跨度群文阅读教学,要求授课教师课堂教学篇目至少要有四篇,其中必选篇目三篇,教师自选一篇。四位老师选篇各不相同,古今中外名篇佳作都有涉及;物理学科的授课题目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地理学科授课题目是《问题研究--我的家乡怎样发展》。我校的三位教师各自展现了自己的教学思考,表现了自己的教学风采,也共同呈现了我校正在着力打造的生为本,学为中心”课堂样态,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

    23日下午,在授课教师说课之后,三个学科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十二节课进行了点。专家们既赞扬了教师们和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也对教师的教学艺术进行了多角度的指点。之后,辽宁省高中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杜德林北师大附中物理教研组长、北师大教育学部研究员、特级教师马桂君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原总编辑韦志榕三位专家了精彩的学科报告。

    下午4点,第26届“东北三省四校青年教师研究课”活动闭幕式在东师附中自由校区报告厅举行。哈师大附中刘振成校长致闭幕词,“聚气、聚力、聚情、聚心”四个关键词总结了四校交流的意义。最后,我校刘子军校长、勾子荃副书记、哈师大附中刘振成副校长、宫东亮副校长、辽宁省实验中学赵雪江副校长、东北师大附中姜远才副书记、刘玉新副校长等校领导共同为授课教师颁发了优质课证书,活动圆满落幕。

    “东北三省四校青年教师研究课”活动由哈尔滨师大附中、辽宁省实验中学、鞍山一中东北师大附中四所学校共同发起,从1992年开始,由四所学校轮流承办。26年的合作教研,在四校间营造了浓浓的教研氛围,有效的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和研究能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四校的友谊得到加强,交流得到深化,期待明年在哈尔滨师大附中举行的第27届东北三省四校青年教师研究课活动!

 

LWH_1614_副本.jpg

 

640.webp (4).jpg

 

SXD_3752.jpg

 

LWH_2048_副本.jpg

 

640.webp (6).jpg

 

640.webp (5).jpg

 

LWH_2364_副本.jpg

 

LWH_2378_副本.jpg

 

图片1.png

核发:asyz 点击数:219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