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讲堂走进我校 期盼学子再创辉煌
作者:高一果 齐 次 日期:2018-12-03 21:56:01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242 打印本文

    20181122日,我校报告厅举行了一次面向高一高二学生及家长的财经公益讲座。此次讲座主要由来自重庆的韵真老师进行,主要内容是介绍第五届全国财经素养大赛财经类大学自主招生。

    我校是全国财经素养教育优秀基地校,三年来有四千多人次参加大赛,100多名同学获得各种奖项,今年我校在决赛中有4名同学获一等奖,31名同学获三等奖以上荣誉,位列全国之首。刘老师是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测评办公室副主任,此次继续将鞍山一中作为重点培养院校进行宣讲。两年前,大赛组委会曾来我校进行过宣讲,这种公益讲座对于学生了解大赛,了解财经类大学自主招生,增长财经知识有很大帮助。

    本次讲座有200高一高二同学及家长参加刘老师先为参与人员普及了一下财经素养的概念及分类接着详细介绍了有关财经素养大赛的相关情况。刘老师的语言风趣幽默,在许多生活实例中挖掘出财经知识,让我们对财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位同学这样说讲座时刘老师频频与在座学生互动,使讲座的氛围活跃起来。随后,刘老师对有关财经的培训与比赛讲解的更是细致入微。一名高二学生坦言以前不知道财经专业还能分这么多种,而参会的家长已然也是有了不小的收获。通过讲座,家长了解了财经大赛的流程及相关培训信息可以为孩子提前做好财经生涯规划。

    讲座的最后,2019班高一果同学作为2018获得财经素养大赛国家一等奖的唯一学生,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经验,重点介绍了准备财经大赛的过程及大赛考题情况为此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高一果同学在备赛过程中表现出的坚韧不拔以及追求梦想的执着精神给在座的所有老师家长同学留下深刻印象。

    这次财经讲座为一中学生展现了一幅宏伟的财经蓝图,我校财经爱好者可以借此机会明确自己的财经目标并起步追求我校高一高二爱好财经的学生都能在明年大赛中再创辉煌,实现自己的财经梦想。

 

440A6198.JPG

 

440A6199.JPG

 

440A6200.JPG

 

440A6202.JPG

 

440A6211.JPG

 

440A6214.JPG

 

440A6224.JPG

 

440A6228.JPG

 

    尊敬的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9班高一果,今天我很荣幸能与大家分享我参加第四届财经素养大赛的感受,希望我的心得与体会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此次大赛。大赛分为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初赛与复赛形式为笔试,网上答题且均为选折,决赛则有笔试与面试。此次大赛共有约七万八千人参与,约六百多人晋级决赛。决赛共设特等奖8名一等奖80名二等奖200名,三等奖若干名。

    接下来分享一下我个人的参赛经历。在高一上学期我得知财经素养大赛后,即刻登陆财经大赛官网,在长达一年的备赛中,我每天早起20分钟阅读指定用书,背下至少一页的基本定义。晚上拿出半个小时学习早上预习的`课程,不懂的地方反复听,直到听会为止。课程的每一小节都有相关练习,一定要在听课后完成练习,并定时复习错题。若是不会应用,只会定义也是徒劳。此外,官网在特定时间会推出相关模拟试题,一定要充分利用此类试题。就内容而言,试题除了财经内容,还对英语·有所要求,考试试题会出现纯英文的财经问题。因此,在考试前,我将相关财经词汇的译文做成卡片,利用空余时间背诵,最终客服阅读障碍。还有一点,财经包含七大科目,内容较多,所以建议每天坚持学习,长期坚持才会融会贯通。同时,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学习指定用书不甚费力的基础上,还可以阅读《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作为补充。

    青春年少,夏日正好,财经梦想,步履不停。在通过初赛,复赛后,我重点准备决赛。高一暑假,我参加了决赛前的集训营,在集训营中,我在一天内学完了两大学科,剩下三天重点练习面试。面试的考察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指队员在短时间准备后以演讲与集体讨论完成任务的考察形式。最初练习时,我被这看似简单实则困难的面试难住了。一、所给财经材料信息较多,准备时间太短,且演讲要求脱稿。二、时间掌握太难,两分钟演讲,内容较少的人,只有在沉默中度过剩余的时间,内容较多演讲超时只能被迫中止。糟糕的是,你在演讲时不能看表,只能凭感觉掌握时间。三、在集体讨论时,队员观点各不相同,在一众观点中脱颖而出,让其他队员同意你的观点,实在是难上加难,为了解决上述难题,我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阅读材料先找出关键词,在列出大纲,随后为解决时间把握这个问题,我每天自行上网寻找面试演讲题目,且写了一篇又一篇的演讲底稿。同时,对着镜子练习演讲语速,语调。最后,我的两分钟演讲可以做到一秒不多一秒不少。最后,为了在集体讨论中脱颖而出,我关注了大量的时事新闻,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为自己说服队员积累了大量的素材。

    至于决赛的题目,它与初赛、复赛相比较为不同。笔试分为数学、英语、财经三个部分。数学较为简单,但注重基础考察细节。英语以小阅读形式出现,文中多有较难词汇,对考生的词汇量及阅读分析能力要求较高。财经题目有知识点类及应用类、其中应用类题目较长,信息复杂,与生活紧密相连,需要考生耐心阅读,理解,并且要求考生有扎实的财经功底。面试题目随机,但会有至少六名考核官观察包括我在内的六名队员。我及时调整心态,洪亮清晰地表达了我的观点,最终我以一个有针对性的分析规划赢得了所有队员的认可,并拿到了较高分数。

    回忆此次的财经之旅,我受益匪浅,此次经历带给我的益处,莫过于心境的成熟。财经素养并不在高中生的课程之内,我只能在黑暗中独自摸索,为自己的疑惑寻找答案,并且因为分散精力,课内学习成绩有所下降,我曾经痛苦迷茫,曾经想要放弃,但是对梦想的执着让我没有放手。自古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当收获的那一刻来临时,一切孤独与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此外,我要特别感谢我的父母,作为家长他们深深懂得我热爱财经素养的心。他们在得知我对财经有兴趣后,即刻在财经方面对我进行培养,支持我学习相关课程。在我成绩下滑时,他们没有劝我放弃梦想,而是支持我,让我有勇气放手一搏,在比赛前,放下工作,陪我去成都参赛。让我无后顾之忧。所以我十分感谢我的父母,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今天我在财经上的成就。

    经邦济世,智圆行方。学习财经素养不只是为了个人理想,更是为了国家繁荣,从中美贸易战到世界油价涨幅,财经随处可见,并在世界各处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大赛告一段落,而我觉得,财经梦想远不止于此,这只是开始的地方,获奖只为激励自己,更加奋力提高财经素养知识。

    最后,希望我的经验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也祝愿在座有财经爱好的同学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核发:asyz 点击数:124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