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做好读书事 奠好成长稳固基 ——高一语文备课组公开集备“整本书阅读策略研讨”纪实
作者:郑秀霞 日期:2018-12-03 22:19:5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018 打印本文

随着辽宁省高考改革具体实施方案的落地,为了更好地落实新课标的调整方案,我校开展了新课标背景下教学模式研讨系列活动——公开集备。20181130日下午,高一语文备课组率先进行了公开集备的尝试。本次集备围绕的主题是高中语文新课标背景下整本书阅读策略研讨——如何有效创设“整本书阅读”相关课程模式

会议在学校报告厅举行,由李强胜科长主持,全校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集备。高一语文组的教师们基于课程标准的要求与开学以来学生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现状三个方面进行了公开集备的研讨。

首先,全组围绕今天我们为什么迫切需要开展整本书阅读”的议题,共同学习了整本书阅读课开展的重要意义。备课组长郑秀霞老师从传承传统、现实所需两个大的方面,探讨了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整本书阅读既是一种传统的读书方式,也是现实的需要,包括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需要、学校育人目标的需要、学生成长的需要、课标的规定及高考和未来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从学生的未来发展角度来看,整本书阅读不仅是一门课程,更是学生终身发展的必然需求所以推进整本书阅读课程化是时代所需,学生所需,教学实践所需。

但是,整本书阅读操作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之后,全组成员结合开学以来的教学实践,从教师自身、学生阅读情况、课程构建操作等三个方面,细致、全面地探讨了面临的问题,以及课程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特别是结合阅读课的开展情况、相关问卷调查、期中考试整本书阅读的相关测试、日常读书笔记的检查等相关调查数据,对学生的阅读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入细致,有交流,有碰撞。

最后,全组结合遇到问题和前一段教学实践,从课程构建方面,围绕“如何构建整本书阅读的课程化模式”,集体探讨了下一阶段的改进和实施计划。

一是制定阅读书单,师生共同推荐,班级利用阅读课确定近期小部头的阅读书目,确立读书小组,展开阅读竞赛。

二是加强阅读课的指导与后期成果展示。

三是扩大晨读的阅读范围,印刷晨读资料或推荐晨读篇目,统一阅读。

四是组织班级召开读书交流会,之后推选“年级阅读之星”,举行全年级“读书个人报告会”系列活动,张贴海报,全校开展,激发阅读兴趣。

五是制定阅读打卡制度,印发每日阅读卡片,定期检查,将阅读常态化。

六是设立年级阅览室,招聘阅读管理志愿者,班级设立读书角。

本次集备,充分体现了语文组全体教师踏实稳健的集体备课作风,他们对学生的日常情况熟悉、了解,对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实践开展,有思考,有反思,有创新,有目标,有行动,充分体现了一中人敢于实践,追求卓越的教风和学风。

集备结束后,李强胜科长和王中华副校长总结发言,对语文组教师的教学实践和有益探索给予了高度肯定和感谢,对未来学校的新课程落实情况提出了殷切希望。

相信在新课程改革嘹亮号角的感召之下,在一中全体教师的群策群力之下,鞍山一中新课程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活动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篇章!

 

440A6435.JPG

 

440A6437.JPG

 

440A6450.JPG

 

440A6446.JPG

 

440A6453.JPG

 

 

 

440A6458.JPG

 

440A6468.JPG

 

440A6474.JPG

 

440A6478.JPG

 

440A6491.JPG

 

440A6503.JPG

 

440A6498.JPG

 

440A6461.JPG

 

440A6456.JPG

 

440A6452.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01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