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 新高考 心出发 ——我校组织“新课程、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会
作者:何洪卫 日期:2018-11-12 19:58:3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540 打印本文

QQ图片20181220195427.jpg

 

    2018年始,我校新入学的学生将开启新课程,新高考政策正式落地辽宁。这次号称我国教育史上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最困难的新课程新高考改革的实施,对教育教学诸方面影响是深远而且巨大的,如何选科和走班考勤?何时进行合格考等级考?大综合科目如何选择?诸多谜题需要我们一一认知破解。

    为此,2018117日下午,我校李洁副校长在报告厅为全校教师进行了一场“新课程新高考”的专题培训。

    李校长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且精彩的解析。

    一是新高考政策出台背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相继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对这项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明确的部署。我省也相继出台《辽宁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改革办法,陆续实施各项改革内容

    二是新高考改革。改革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考生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等级性考试科目构成,等级性考试科目实行合格考加等级考方法。同时改革高校招生选拔机制,稳步推进统一高考综合性改革。

    三是对新高考改革的评价。这次改革被称为史上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最困难的课程与高考改革。藉由本次改革,基本建立符合教育规律、顺应时代和社会要求、具有我省教育特点的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与机制,实现学生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才的总体目标。

    四是关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这是个复杂问题,李校长分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何时考,考试成绩呈现与使用等几个方面来加以解说,总体上看,合格考从高一年级结束开始;等级考与高考同期进行。

    五是高中新课程实施。辽宁省先后出台四个相关文件,力保新课程与新高考的有机融合。要规范课程设置,加快课程建设,建立健全课程体系,均衡安排课程教学;要改革教学组织形式,保障教学秩序稳定,统筹安排教学资源,积极推进选走班,建立导师制,完善学分管理;要深化教学评价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加强教学质量的有效监控,重视对教师的评价,强化对学生的评价;要开展校本教研,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教研方式,加强师资建设。

    六是我校的应对措施。根据上级文件,结合我校自身实际,开展相应工作。如在课程开设方面,要描画我校的课程图谱,完善课程建设,科学开课;在选走班方面,积极研究选科和走班带来的新问题,稳妥推进,积极应对;在生涯规划指导方面,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超前学习,提前准备,及时启动,让生涯规划课程贯穿三年,真正为学生选科、学习、升学做好服务。

    近两个小时的专题培训,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本次新高考新课程改革的复杂性与艰巨性,其实施过程指向改变,其实施目标在于重建,这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愿我们共同努力,共渡难关!

核发:asyz 点击数:154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