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风暖 新荷初绽(八) ——校教育科研室何洪卫主任同青年教师谈语言的艺术
作者: 日期:2019-01-07 15:41:4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416 打印本文

    2019年1月4日下午, “青蓝工作室”专题讲座在我校一楼会议室举行。这是本学期针对青年教师的第二次专题培训,也是本学期“青蓝工作室”的第八次活动。

    本次讲座由何洪卫主任主讲,题目是《语言的艺术》,因为时间关系,本次讲座只能进行上篇。

    何主任由王勃的《滕王阁诗》和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开篇,分“我们熟悉的外交语言”“周总理答记者问”“我们试卷上的哪些经典答案”三部分,详细向老师们呈现了语言艺术的魅力,也借机和老师们交流了语言的重要性问题。最后,何主任用“想一想”的方式,和老师们一起现场回答问题,感受语言的作用。

    回顾这简短的50分钟交流,它最少应该使老师认识到,教师的语言是教师授课的有力武器,它常常可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教师语言艺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优秀的课堂语言能把学生的注意力“粘”住,让学生聚精会神。教师幽默的语言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还能缩短师生心理距离,融洽师生关系。教师语言艺术能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恰当准确、思路清晰、音韵和谐的语言教学,能树立好的语言形象,所说的话能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进而增强学生的记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语言艺术能启迪学生的心灵。贴切、巧妙真诚、热情、耐人寻味评价语和鼓励语可以使学生的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使学生感受到学习和成长的快乐,迸发学习的激情。在新课标的旗帜下,教师要善于运用语言艺术,增强语言表现力,让语言的教育性和审美性达到统一。

    李洁校长和王中华校长出席了本次培训会,李洁校长还和老师们进行了亲切交流,鼓励老师们学习语言,妙用语言,为自己的课堂和教育教学更添风采。

 

440A8276.JPG

 

440A8268.JPG

 

440A8273.JPG

 

440A8283.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4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