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刘子军校长在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刘子军校长 日期:2019-03-04 18:02:0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150 打印本文

440A8792_副本.jpg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清风穆穆,冬去春来。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向上学期获得表彰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们常说,春天蕴育着希望,而希望是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今天,我们在这充满希望、满目蓬勃的时节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共同回望足迹,整理心情,开始我们新的征程。

        过去的一个学期,我校着力调整理念、稳筑根基、强化优势,在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科竞赛2人夺得全国银牌,3人夺得全国铜牌,11人获省一等奖,67人获省二等奖;科技创新大赛2人获国家一等奖,10人获国家三等奖,13人获得省级奖项;学校被认定为辽宁省首批特色高中;全国作文大赛、英语大赛、财经大赛,获奖频频;在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中,我校田径队摘得金牌11枚、银牌9枚、铜牌11枚。

        成绩固然可喜,未来任重道远,面对“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我们必须意识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努力与成绩给予我们积淀和信心,今天,我们更要保持韧劲,开拓有为,去收获明日的光荣与梦想。

        因此,有以下几点和同学们共勉:

        一是要目标远大、敢于优秀。今年春节有两大热门话题:“回家团聚”和《流浪地球》。《流浪地球》除了带给人们以震撼的科幻视觉效果,更探讨了哲学界的经典话题:我们往哪里去?作为正处在人生发展关键时期的高中生,我们也应当追问一下自己——“我要奔向哪里”?同学们,你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我相信你们心中都有着清华、北大的名校梦想,都想要成为社会上的杰出人才,都期待在未来的人生中大有作为。翻开一中的历史卷册,数十年来,数以万计的学子从这里踏上了理想的人生征程,成为行业精英、各界翘楚、社会栋梁,往届校友的光明未来映照着一中新一代学子的你们,辉煌待续!正如21届录取通知书上所写:如日、如星,你的名字,终将在这里升腾,闪耀天际。

        二是要保持专注、勤于思考。古人云,“守少则固,力专则强。”专注不是局限住视野,而是剪掉那些不必要的“枝丫”,从而用志不分。今天,我们的生活已经进入泛娱乐化时代,我们时刻被海量碎片化信息包围,不是明星新闻,就是“速看、震惊”这些标题党,看书学习似乎常常被冲击得无足轻重,若是这样,你又怎么会与众不同?又或者,你刚刚被某一问题绊倒,搜题软件就给了你清晰的解答,恍然让你误判已经谙熟于心,若是如此,你又怎么会日日精进?这些人为的自我精神麻痹、自我效能失调,在今天的生活中数不胜数,我们的专注力和思考力往往被冲击得既不完整,也不连续。所以同学们,要想优秀,就要保持高度专注,坚持独立思考。在人生有限的精力阈值内,以清醒的头脑进行思考和价值选择,沉潜下来蓄势奋发,方能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

        三是要健行善成、踏实做事。我们要珍视每个人心中的那个伟大梦想,但人最大的能力不是有梦,而是圆梦。健行善成,就是要我们刚强劲健、刚毅坚卓。我们可以问问自己,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当遇到困难时,你是否能够坚持不懦弱、不懈怠、不自弃?当遇到挑战时,你是否能够坚守不服输、不敷衍、不放弃?梦想只能给予我们潜在的势能,真正的动力来自于我们的自律自控、沉心务实,折射到我们的学习中,诸如“深刻的理解”“灵活的运用”“规范的书写”、“准确的运算”、“完整的步骤”等细节若不注重,学习就不会扎实,功底就不会过硬。小事是起点,细节是基础,习惯是保证,“为大于其细,图难于其易”,越是对星辰大海充满向往,越要脚踏实地前行。所以同学们,为人要有灵魂炼筋骨,为学要有梦想见行动,在与时光共进中成就你的非同凡响。

        我们正处在变革的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改变是通往未来最近的路。同学们,面对变革与挑战,我们要以理想为引领,以信仰为支撑;以坚韧为本色,以顽强为精神,用我们每一天的实际行动践行梦想的指引。老师们,我们要警惕优势反制,不要让曾经的优势制约了我们未来的发展;我们要多些谦卑、进取,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秀的教育行为携手矢志前行。这是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唯有如此,我们的事业才会风正帆满,逐梦远航。

        最后,祝愿老师们事业精进,生活幸福,三尺讲台,四季轮转,大家辛苦了!祝愿同学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少年锦时,尽志无悔,同学们加油!特别祝愿高三全体师生继续坚持,奋力拼搏,用自信、勤奋和坚毅去赢取19年高考新的辉煌!

 

440A8804_副本.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1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