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成老师《足迹——我与教育改革共成长》
作者:李传成 日期:2019-04-24 20:35:1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36 打印本文

1989年4月我校特级教师李传成老师在鞍山市物理教研会上发言.jpg

 

    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定。经过拨乱反正,恢复了高考,鞍山一中恢复了教学秩序,我恢复了教师身份,教育回到正轨。

    1983年中央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摒弃传统的“老师教学生学”模式,开创“讨论式教学法”,学生自学(表层性学习)——讨论(深层性学习)——运用(成果性学习)。自学时教师提供知识点纲目,学生看书找答案,小组交流,提出问题。讨论中,根据重点、难点、疑点、规律、方法、易错易混等设计讨论题学生进行讨论、答辩、展示。教师点拨、精讲。运用过程中,教师提出变式题,学生练习、展示。教师检测、概括、拓展。改革换来成果。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一届毕业生(79级1班)共72名学生,综合升学率达98.7,其中56名学生考入重点大学,清华、北大各一名。

    1984年国家提出教育要让学生“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班主任工作上我另辟蹊径。班干部轮换制、值日班长轮流制、学生民主谈心会、农村社会实践等形式极大锻炼了学生能力。随着改革深化,国家对我的创新也给予了肯定。1985年,我代表中国一方在中英两国教育新方法讨论会上做了《讨论式教学法及其运用》学术报告。

    1989年国家颁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定》,我之前所研创的“讨论式教学法”、班干部轮换制与其不谋而合。“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 教学理念得到落实。“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方式得以推广。1991年11月8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了《鞍山一中讨论式教学法实验成功在全国推广》这一消息。1992年《讨论式教学法实验报告》被评为“全国首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995年《外展型德育模式研究报告》被评为辽宁省教育科研一等奖。

    十八大到十九大,中央又发出号召:建设教育强国,优先发展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又质量的教育。这一期间我虽已是退休多年的老人,但依然战斗在教育一线。组织老同志学习党中央精神并研究如何落实到实际当中,给老师、学生做报告、送教下乡……。2016年1月5日鞍山电视台报道《八旬教师的心愿》。2017年10月获辽宁教育厅“青蓝工程先进个人”、“鞍山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回首改革开放40年,国家日渐强盛,教育也换了新颜。是改革开放使我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一名有独到教育实践、独特教育思想、独立教育人格的创新型教师。我与改革共成长,40年来见辉煌。

 

1987年辽宁省物理讨论式教法鉴定会.jpg

 

1989年省功勋教师、物理特级教师李传成老师参加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jpg

 

1988年12月李传成老师在上物理探讨课.jpg

 

1990年特级教师李传成老师在指导学生作物理实验.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33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