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上)优秀备课组:高一(21届)政治备课组
作者: 日期:2019-04-28 19:57:29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682 打印本文

高一政治备课组.jpg

高一政治备课组  何龙飞  汤胤胤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优秀备课组

 

撸起袖子加油干

 

    时光总是匆匆又匆匆,我们送走了冬日的严寒,还没来得及享受春天的繁花似锦,夏日的骄阳已经悄悄开始靠近。是的,又一个紧张充实、辉煌奋进的学期正在步入最关键的阶段,身为备课组长,回顾这半年来我们高一年级政治备课组的点点滴滴,我深感自豪而幸福。我们组两个人辛劳着,快乐着,欣慰着,因为我们付出了,努力了,收获了。在鞍山一中浓郁的教研氛围中,我们全体成员开拓进取、团结协作、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师德师风必须正

    全组教师政治素质高。半年来,高一政治备课组在学校领导下,认真学习并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事求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2017版《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为依据,把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哲学基本观点教育与把握时代特征统一起来,全面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充分发挥政治课程的育人功能,切实提高学生分析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等参与现代社会政治生活的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终身学习和个性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素质基础。

全组教师师德修养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主动认真的学习专业知识,工作态度端正,认真负责。用事业心、责任心、爱心汇成一股强大的动力教书育人。平时不歧视、讽刺学生,任劳任怨,不计得失,乐于奉献,组内团结合作,共同开展工作。

    二、面对困难坚决上

    备课组面临的现实困难极多,最突出的是两个:政治组严重缺人,高一备课组只有两名教师;新课改变化极大,尤其对政治学科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高一政治备课组勇挑重担,两个人扛起了整个年级的教学任务。何龙飞,备课组长,担任9个班的政治课,每周5天课时18节。负责全套学案以及配套练习题的制作、印刷、发放,制定教学计划,组织集体备课,制作复习提纲。汤胤胤,担任9个班的政治课,也是每周5天课时18节。同时,她还担任高一(5)班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强,班级学风好班风正,成绩名列年级前茅。

    在这种超负荷的工作之余,我们这个备课组还面临新课改条件下新高一政治学科教学“三新一旧”(新课标、新考法、新录法、旧教材) 的前所未有之困难,在没有新教材、没有可用教辅材料的情况下,自组学案,自编习题,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三、教改路上大步行

    认真学习领会《辽宁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政策解读掌握有关政策,做好与协作体学校交流,及时关注教改新动向,根据现实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策略。做到既不听风就是雨,也不反应迟钝。

    认真学习本学科新课程标准。坚持集体备课,开展教学教研活动,研究、探索新课程实施的理论依据和有效方法。

    落实鞍山一中“课改十五条”。(定人、定时、定内容;备教材、备学生、备社会生活实际;统一教材、统一教辅、统一备课、统一进度、统一检测。)明确每位老师负责对教材内容的重难点分析以及突破的方法,广泛收集资料,提高备课效率和备课质量,努力实现资源共享,确保备课组活动的正常开展。

    认真钻研教材,把握好教材的深度、难度与进度。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搞好课外辅导,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

    加强教师间教学交流。积极开展“苦练内功,提高素质”的教学基本功训练活动。开展备课组内互听互评课,促使教师改革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努力向其他备课组的老师学习,高质量完成学校布置的教学任务。

    注意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中学习。探索总结出适合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善于质疑,思考,探究。强调政治基础知识的积累和运用。

    抓好活动型课程教学的开展。鼓励学生关注社会生活的现实问题和自己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以提高对时事政治的敏感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浏览与政治学科相关的网页,了解当今最新的教研动态,并收看与政治学科联系密切的节目,如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让学生及时受到教育。

核发:asyz 点击数:168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