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上)优秀备课组:高一(21届)数学备课组
作者: 日期:2019-04-28 20:20:09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499 打印本文

高一数学备课组.JPG

高一(21届)数学备课组  周兴奎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优秀备课组

 

不忘初心 不负我心 但为君故 不辞辛苦

 

    在学校课程教学科年部的正确领导下,21级数学备课组积极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职责,踏实进取,勤奋工作,圆满完成学期初制定的备课组教学工作计划中的相应任务和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备课组一学期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最关键的是集体备课,备课是教师上课之前的准备工作,只有课前教师对所讲内容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和比较深刻的理解,对各方面的情况有了充分的准备,课堂效果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所以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集体备课是发挥教师群体智慧,弥补教师个体备课不足,取长补短,将集体智慧与个体特长有机结合,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有效手段。为了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21级数学组集体备课具体实施如下:

    一、执行制度、履行职责,保障常规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1.集体备课做到“三定”、“五统一”

    “三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主备人;“五统一”即: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授课内容、统一检测标准(每周一测)、统一练习题目(课前小测)、统一课后作业。

    2.评--对主备人和其他教师的观点进行客观的、中肯的评价,分别指出主备人教学设计中的“亮点”(值得借鉴的地方)以及值得商榷的环节、内容;对“评”课人有异议的地方,其他老师展开讨论,讨论的过程要体现互动、生成的特点。

    3.议--展示需要向其他老师请教的问题,与其他老师展开讨论;展示值得探讨的内容、问题等,与其他老师展开讨论;展示希望得到的帮助等。这个过程主要围绕教学重难点及教学方法进行研讨,也可结合学生情况,提出教学设计的改进措施。发言时组内各位同志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客观评价。

    二面临挑战与压力,努力学习  

    21届是新一轮课改的第一年,本组教师克服新课程内容安排的灵活性与传统课程的矛盾新教材编写体例与教师教学习惯的矛盾,努力学习教育教学业务,刻苦钻研教法,并将交流心得有意识地应用到各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去,使教学更有方向性和针对性。本组教师还积极参与了各种教学研讨、协作校听课和评课,同时开展了组内听评活动在听评课活动中,组内成员积极参与,展开了自评和互评,每个在互动中取得较大进步对教学工作起到了借鉴作用,受益匪浅。  

    三注重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分析,因材施教

    根据我校科技特色,分为创新班、实验班、平行班三个层次教学,所以日常工作中教师把课堂做为主阵地,认真落实教学中的各个环节,面向不同层次学生,根据学生需要,细讲精练,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中注重讲练结合,提倡精选习题,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力求让学生取得更大的进步。在每一章的测试中,我们做到全批全改,并针对各自的情况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逐步展开对学生的逐个辅导工作,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了解,并提出指导性的建议。我们关注每一个学生成长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兼顾全体学生,难易有度,激励尖子生,鼓励后进学生。在课堂上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注重对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习惯的培养教会他们自学的方法,引导他们怎样进行课前预习,把遇到的疑难问题记录下来,以便在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一起探讨,提高学习效率。

    四、勇挑重担,尽心尽责

    我组教师由年级主任、正高级教师、骨干教师组成,多人担任班主任,只要是学校工作,我们都会义无反顾的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邢艳洁同志经常为生病同志、外出同志代课;周云秋同志手术后几天后就回到工作岗位;孙宁科长担任年部主任,创新班教学,同时还担任数学竞赛辅导工作;周兴奎同志、黄琳同志跨两个层次教学;孙健同志两校两个年级跨课;周兴奎、石旭同志多次参加新课改培训和外出听评课活动,同时担任东北师大实习生的指导教师,周兴奎还承担了新疆对口支援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为期两周的指导工作;宁海蓉、冯静雨、石旭、王珊、张一、黄琳等同志坚持每周一测、课前小测、周测的命题任务。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我们逐步形成了勤学、善思、实干、创新的教研风格,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坚信:只有团结一致、求实创新、踏实肯干、才能取得卓越成绩!

    五、发现不足,力求更大进步  

    本学期针对高一年级的特点,本备课组扎实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学情握不到位,有时讲课时题目的难度定位过高,上课的效率作业的量有时较大,没考虑好学生的课业能力  

    针对以上情况,以后的教学中我们努力改进课堂教学,向四十分钟要效率;作业的原则精选少练,减少学生的作业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在过去的一学期中,虽然我们已做了很多,但工作中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现在的学生,学习自主性不强,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如何进行有效教学,这些都是我们一直要深思求索的地方,也将是我们永远追寻的目标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数学组的全体同仁定会把握当下,用踏实的作风、恪尽勤勉的态度,拥抱未来,迎接新的挑战!

核发:asyz 点击数:249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