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上)优秀备课组:高二(20届)地理备课组
作者: 日期:2019-04-28 20:36:4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899 打印本文

高二地理备课组_副本.jpg

高二(20届)地理备课组  都   闯(组长)  张   红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优秀备课组

 

穿梭经纬看世界 遨游天地道玄机

 

    高二地理备课组是全校最小的备课组,由两人组成,组长都闯,组员张红。虽然人少,却承担着高二整个年级20个班的教学任务,17个理科班和3个文科班。自知肩上责任重大,两人不敢懈怠,只能加倍努力。

    一、教学班多,课时量大。

    现任的20届共20个班,而且在高一的下学期就提前文理分科,所以教学任务特别重,两人一直超课时工作,在准备反向综合考试期间,每周白天课时超过20节,每周还有一大节晚课,经常3节连上。但两人从来没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节课,上课四十分钟抓紧时间,有效利用,从不懈怠。

    二、教学勤研究,多反思,精诚合作

    1.电子版资料及习题的积累、形成。在备课组长都闯的带领下,利用上课之余整理编辑了高中必修三本书及世界地理、中国地理的电子版学案,内容海量、任务繁重,但用起来极其方便、节约时间,为今后的教学留下宝贵资料。另外还整理了世界地理、中国地理部分的从2008年到2013年的各地高考试题,并在高二阶段已经带领学生认真研究、讲解,让学生居高临下,用高考指导学习。并计划在高三阶段时再更加深入研究、解读2014年至2019年各地高考试题。

    2.研讨、探究、学习氛围浓。研究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发挥两个人的智慧,弥补对方不足,资源共享,共同提高。都闯和张红两人除了学校固定的每周二下午的集体备课,平时也经常研究,随时随地研究,甚至晚上微信还在交流。张红虽然年轻但虚心好学、经常听课、善于发现问题,经常提出问题,两人共同研究、查阅。做到备大纲,深刻领会教材及新课标要求,以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为目标,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备教法,根据教学内容科学设计教学环节,灵活实施教学方法;除了备大纲、备教材、备习题,两人对学生的研究特别深入,三个文科班的学生特点、情况了如指掌,做好讲解、答疑、反思、及作业的有机结合,从而真正的让学生记住、理解、领会。

    3.学生认可、教学成绩突出。20届文科三个班在都闯和张红的带领下,学习地理兴趣浓厚,积极主动拓展课外知识,涉猎广泛、积累厚重;上课听讲认真、讨论积极,课下作业完成认真,有研究、有查阅、有批改、有反思;另外非常重视对学生答题习惯、答题技巧、书写规范的训练,严格要求,常抓不懈。在协作体考试中,平均分及高分段均位于前列。

    三、积极主办和参加活动,在实践中学习、提高。

    高二备课组在我校第五届科技节中,成功承办 “地图创作”大赛,学生积极创新、用心设计,合作完成了一幅幅标新立异、做工精巧的地图,并在市教育局举办的教学模型设计大赛中获多个奖项。在学校“一纲两目”教学研究课活动中,都闯老师为全校教师展示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地理课《世界气候的分布》。20184月,学校第九届教学开放周活动中,张红老师授《工业的区位选择》一课,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2018年下学期,在组内人员紧张的情况下,组内两位老师每人开设了一门地理校本课程,丰富了学生的地理知识、激发的学生对地理科学的兴趣。201811月,就李校长提出的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张红老师授示范课《区域农业发展》一节,通过课堂去研讨提高效率的方法、措施,收获颇多。

 

    一粒种子,只有深深植根于沃土,才能获得无限生机;作为一名教师,只有置身探索研究的氛围,才能蓬勃向上,我们将继续营造一个积极进取、合作探究的备课组氛围。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肩负着国家社会的责任,承担着家长学生的期望,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研讨中继续学习,默默无闻地的甘作园丁,乐为人梯,带领20届学生迎战高考!

核发:asyz 点击数:189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