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备课组:高二(20届)物理备课组(2018-2019学年度(上))
作者: 日期:2019-04-28 20:38:23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320 打印本文

440A0821.JPG

高二(20届)物理备课组  备课组长:丁国宽

2018-2019学年度(上)优秀备课组

 

创新管理 求实进取

 

    高二物备课组组是一个勤勉务实、与时俱进的团队,也是一块团结协作,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沃土。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心支持下,全组成员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积极探索新课标的课堂教育模式,扎实开展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逐渐形成自身特有的教研组文化,为我校的教学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踏实敬业,团结和谐

    高二物备课组现有教师5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老、中、青三个层次,年龄结构合理。组内高级教师2人,中级教师2人,初级教师1人,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踏实敬业

    我们二物备课组刚上高二的时候有7位任课教师,由于某种原因,其中一名教师离岗而去,留下三个班级的物理教学,由于物理组教师实在稀缺,我们只有组内剩下的6名教师克服困难分担了这三个班级的物理课,可是没过多久,又有一名教师因为上课时拉班级的黑板,因为黑板脱轨太重,该老师立即腰脱,起不来了。这样一来又留下了三个班级的物理课,这回可是雪上加霜,学校还让我们组内自己解决,20个班级7个人的课突然剩下5个教师,没人每周15节课,6节晚课,3节晚辅导,还有三个班级的作业批改,还要出复习题,还有学校各种的会议和活动,任务量突然增大起来,工作量大大超出了国家要求,另外剩下的这5个教师中,鲍丽丽和刘晓红和于凤泽的身体都不好,梁珊又是刚毕业一年的年轻教师,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高二物备课组教师毫无怨言,克服困难,勤勤恳恳,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

    2、团结和谐二物备课组是一个气氛融洽,人际关系和谐,学习氛围浓厚的团队。教师治学严谨,彼此之间经常开诚布公地探讨和交流。不仅仅是工作上,生活中组员们也是互相帮助,老教师经常关心年青教师的生活,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使年青教师能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工作之中,尽快成长。年轻教师跑跑腿,送交印刷材料,取卷子,多帮老教师干力气活。

    二、加强学习,提升理念

    教研组每周四第六节开展一次集体备课活动,以两种形式进行。其一是由一名老师主讲,内容可以是剖析教材,疑难习题,也可以是教学手段方式的新变化等,教研组的教师共同面对主讲教师提出的问题讨论并解决;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我们组共同研究、讨论,探讨各种教学模式,针对当前地理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促使教师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自己出题,针对性强,课堂效率明显提高。 其二,组内有时让梁珊教师上一节课,组内成员全部参与听课,听课后集体讲评,讨论本节课所适用的最佳教学模式快成长。

    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虽然我们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兄弟单位相比,仍存在有许多不足,为此,我们还将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进一步提升物理组的整体实力;

    二是进一步优化校本教研,推进新课程改革;

    三是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质量和深化学风建设;

    四是进一步加大校本课题的研究力度。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带着饱满的热情,树立创新管理,求实进取,不断探究学习的精神,高二物备课组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核发:asyz 点击数:232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