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诗词境界 品“诗圣”人生 ——鞍山一中第十届教学开放周语文学科研讨课纪实
作者: 日期:2019-05-16 21:14:4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146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4.jpg

 

    2019年5月14日,我校举行的第十届教育教学开放周的第二天,在A座阶梯教室开展了语文学科研讨活动。活动由鞍山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齐次老师主持,市教师进修学院语文教研员祝世峰老师莅临指导,刘子军校长等学校主要领导全程听课,还有来自各兄弟学校老师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上午8:25分教学公开课正式开始,来自鞍山一中的车万里和陈宇两位老师,以“诗圣”杜甫为中心,尝试着用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学段、不同侧面进行研讨教学,以期解决语文诗歌教学中最大的难点。

    车万里老师以藏头诗的方式引入课题《岁暮》,教学形式新颖,问题设计巧妙,以学促学的教学方式很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幽默风趣的语言吸引了学生及听课老师的注意,在教学中突出了自己的风格。

    陈宇老师的授课题目是《蜀相》,她采用啜英咀华的方法,从整体出发,由表及里地去解读文辞,揣摩诗人创作的情感。在教学过程中,呈现出环环相扣的引导教学,并把“诗圣”还原成诗人,把扁平的文化符号还原为立体的人,在语言的品读中发展思维,关注语文核心素养。

    课后,两位老师进行了说课。就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设计思路,重、难点突破以及教学中所遇到的困惑和参会的专家、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市语文教研员祝世峰老师做了精彩的点评,并针对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达到了非常好的研讨效果。

    此次开放周语文教研活动的开展,可以看出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得到了很好的呈现。教师们在相互的观摩学习和交流讨论中互助成长,收获精彩。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7.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8.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9.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10.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11.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14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