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还给学生 教育返璞归真 ——鞍山一中第十届教学开放周化学学科研讨活动纪实
作者:邹海彬 日期:2019-05-15 10:08:19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11 打印本文

440A1584.JPG

 

    2019年5月14日,当第一缕晨光洒满坐落在万水河畔的一中校园时,鞍山一中第十届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迎来了精彩纷呈的第二天。

    化学组研讨活动从早上8:00一直延续到上午11:30。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建构理想课堂”。活动由鞍山一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邹海彬主持,参与本次开放周教学研讨活动的老师来自鞍山市内、海城、岫岩、台安、南台等兄弟学校。学校为了满足观摩听课的要求,采用了主会场现场观摩和分会场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给来校听课的教师创造了最好的观摩交流条件。

    授课教师是鞍山一中高一盛晓佳老师,授课内容是《乙醇》;高二姜楠老师,授课内容都是《卤代烃》。两位老师同台竞技,课堂设计各具特色,课堂活动精彩纷呈。

    盛晓佳老师以研究一种未知液体为切入点,球棍模型为辅助,层层引导学生对未知物质的结构性质进行探究,在探究中形成学科研究思路,培养学生学科思维的形成,促进学科思维的提升。整节课环节清晰,重点突出,研讨热烈。

    姜楠老师以溴乙烷的结构作为切入点,以如何检验溴乙烷中的溴元素为主线,抛出问题,层层递进,在试错中认识事物,完善思维,改进方法。教学环节清晰,重点突出,思维碰撞激烈,对深度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起到显著的作用。

    与两位老师配合的班级是20级7班和19级4班的同学,两个班级的同学在课堂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活跃,兴趣高涨。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给与会来宾以深刻的印象。

    课后,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5分钟的学术报告,就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参会专家、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理念前沿、思想深刻。

    最后,进入教研交流环节,会上全体听课教师就有机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现象、解决方法和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评课研讨活动气氛严肃活泼,针对课堂教学和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达到了非常好的研讨效果。

    思想因交流而繁盛,真正的教育也绝不只是从科学、历史、文学以及艺术中撷取一些事实,而最重要的在于健全人格的养成。    

    因此,中学化教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应利用学科特点,培养塑造学生良好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把情感教育贯穿化学教学的各个环节,促使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水止无恒地,云行不计程。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精彩重逢。

 

440A1587.JPG

 

440A1604.JPG

 

440A1595.JPG

 

440A1597.JPG

 

440A1592.JPG

 

440A1610.JPG

 

440A1617.JPG

 

供稿:化学教研组

作者:邹海彬

编辑:冯    君  胥旺山

摄影:杨彩艳

核发:asyz 点击数:13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