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研讨 永无止境 ——鞍山市第一中学第十届教学开放周数学研讨活动纪实
作者: 日期:2019-05-20 15:58:2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704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14.jpg

 

    2019年5月15日,鞍山一中第十届教育教学开放周的第三天,数学科研讨活动紧张有序地展开。活动由鞍山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薛宏维主持,组内老师全员参加,特别邀请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谢源刚老师作为点评嘉宾,来自各兄弟学校的很多老师也参与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有效落实“学为中心”和“深度学习”的核心理念,深入实施鞍山一中“课改十五条”。

    鞍山一中黄琳和柯宏旭两位老师分别完成了一节生动的展示课。黄琳老师的 《倍角公式》 一课呈现出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由浅入深,循循善诱。学生独立完成引课题目,呈现不同数学思想和解题方法,并发现提出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讲解新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学生自主探究推导倍角公式,讨论公式使用条件,教师积极关注,适时引导,师生配合默契,真正体现了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能够在习题巩固环节积极探究,广泛交流,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最后教师引导学生共同研究引课题目,充分扣题,体现了教学设计的严谨性和完整性,并在此环节将问题引向新的高度,强调数学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柯宏旭老师的 《函数的定义域值域》一课是在文科的平行班授课,学生学习能力参差不齐,学习成绩差异较大,但这些客观因素丝毫没有影响柯宏旭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良好发挥,经过精心的准备和努力实践,同样打造了一节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课堂。从题目设计,讲解,方法总结,处处体现了关注了学生数学思想的提升和数学素质的培养,课堂展示学习成果,总结提炼,对重难点从质疑到清晰认识,关注了学生学习的个性差异和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教学内容和形式,知识的解读和呈现的完全不同激起与会老师的深刻思考。

    在研讨环节中,两位老师教学设计,目标达成进行了说课,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先进理念和学为中心的高度认识。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谢源刚老师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高度的点评。谢老师指出上课老师呈现出严谨规范的数学思想渗透和学习指导,这也正是数学老师们容易忽略或不够重视的地方,标准的数学语言在课堂中的重要性不容改变。在具体实施教学策略中,应结合学生自身特点呈现不同教学手段和方法。谢老师同时指出一些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数学材料的排版与打印,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有效手段,解决数学问题的通性通法,我们应该在以后的教学研讨活动中认真琢磨,深入探究。

    教学相长,我们从学生那里吸收新的思路方法和创新精神;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惑。学为中心,开展新师重塑行动和课堂再造行动,深入实施“课改十五条”,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深度学习、能动学习、创新学习、高效学习,数学教育教学研讨永无止境!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17.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18.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12.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19.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09154816.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70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