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质量提高品质 加快发展再创辉煌——刘子军校长在全市教育大会上的发言
作者:刘子军校长 日期:2019-06-03 09:48:3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016 打印本文

QQ图片20190603095204_副本_副本.jpg   

 

    全市教育大会绘就了新时代鞍山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进军号角。令人深受鼓舞,倍增干劲。 全体一中人要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务实作为、创新实践,面对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改革的机遇与挑战,全力实施“活力一中”发展战略,以“追求卓越”的一中精神勇立改革最前沿当好鞍山基础教育的排头兵。  

    一传承优势再发展,更新教学理念,实现课堂真实增值

    建校96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一中人努力探索,锐意改革,造就了一代领衔教育教学改革的名师骨干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办学业绩,铸就了鞍山一中闻名省内外的名校地位。新时代,一中人在辉煌业绩的激励下,立足于高层次基础教育学校的学术发展追求,继续发挥传统优势继续奋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为中心”的“课堂再造行动”。以学生为本,加强有效教学和深度学习研究,全面贯彻鞍山一中“课改十五条”要求,全面实施“高结构设计、低结构实施”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打造新型高效智慧课堂,实现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最优发展和真实增值。

    二积极备战新高考,以超前思维、创新举措实现弯道超车

    教育不仅要管现在,更要管长远,我们抢抓高考改革发展机遇,制定实施教学管理改革方案,以“礼健智诚”校训为精神内核建构“明德、尚智、修身、致远”四大特色课程体系,加强“3+1+2”选科指导,让学生通过选择实现个性化发展;构建生涯指导课程,全面推行学生成长导师制;实施“行政班分层编班,教学班半开放走班”教学管理模式,实行“分层课程+走班课程”课程实施方法;实施信息化平台支撑下的分班排课、走班考勤、作业提交和预约答疑,以及大数据分析背景下的精准教学与质量评价,打造形成基于智慧校园的教与学新模式探索施行适应新高考改革的灵活高效的教学组织方式,优化学习和管理协作机制,在高考改革中下好先手棋,登攀新高地,努力在全省新高考改革中争先创优。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强化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深入开展“十佳班主任评选”、“班主任日”、“我的教育故事”、“我的教育成长之路”系列主题活动,引领全体教职工争做四有好教师;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严守纪律,投身教育事业,争创一流业绩;以师德为本实施“新师重塑行动”,引导全体教师以新师姿态塑造自己,学习新教育理念,投身新教育实践,潜深归零创造新业绩成就新自己,推动教师队伍向更高层次和更高追求发展。

    四重塑一中品牌,再造一中名校风范

    对标“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现代化中学”的办学目标,对表省内外名校,全体一中人将继续保持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初心与定力,勇敢承受改革的阵痛与压力,坚守“遵循基本教育规律,尊重基本认知规律,遵守基本教学常规”的办学原则,紧紧抓住教学质量核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有情怀的教师,育敢优秀的学生,努力成为有现实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实现学生的充分、全面、最优发展,实现教师的自觉、专业、优质发展,最终实现学校的优质、特色、内涵发展。

    新时代,加快一中发展,再创一中辉煌,一中人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提升质量,全面提高品质,勇敢走在前列,做好“标杆”表率,在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鞍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贡献新的力量!

核发:asyz 点击数:10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