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85届校友于吉红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作者: 日期:2019-07-06 15:17:43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483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190706151508.jpg

 

    近日,欧洲科学院(Acadamia Europaea)发布2019年新增院士名单,吉林大学于吉红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于吉红教授是鞍山一中85.6班毕业的杰出校友,此次当选不仅是于吉红教授的光荣,也是我们鞍山一中全体师生的光荣。

    欧洲科学院(Acadamia Europaea)是欧盟的“国家科学院”和法定科学顾问,由英国皇家学会与欧洲各国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并于1988年成立。作为国际上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科学院的院士包括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领域的顶级学者,主要在欧洲各国的院士中遴选,是一项崇高的国际学术荣誉。院士选举每年举行一次,其程序包括同行提名、严格的学术审查、学组与学部多轮投票,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的理事会批准产生。目前,欧洲科学院的院士包括7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5位菲尔兹奖获得者、6位图灵奖获得者等。

 

      欧洲科学院

微信图片_20190706150156.jpg

 

    于吉红,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1985年至1995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至1998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和日本东北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1999年晋升为教授,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2007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为《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中文刊)和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英文刊)两刊主编,英国皇家化学会旗舰期刊Chemical Science 副主编,Materials Horizons, 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ACS Central Science, ACS Materials Letters, Inorganic Chemistry, Chem, Matter等国际期刊编委/顾问编委,国际分子筛协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主任。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筛纳米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催化,分离和先进功能材料领域的应用。迄今,在包括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350余篇;获授权专利20余项;出版著作7 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得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等。

 

微信图片_20190706151515.jpg

 

转自《吉报调查》

核发:asyz 点击数:148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