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班何春霖《北大的雨·灯光下的泪》——2018年北大科学营活动纪实
作者: 日期:2019-07-11 20:47:33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450 打印本文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灯光下,少年们手拉着手,就像是一家人,那么温馨。唱着黄家驹的那首海阔天空,留着眼泪,踏出校门,不忍回首,柔和的灯光照得泪水晶莹剔透,轻轻落下,是留给北大科学营最后的一抹回忆。

    七天前的清晨,微风正好,阳光也不燥。伴着哨鸣一列动车呼啸而来,停在身前,再望一望头顶的天空,凝视着,无边的深邃,就这样踏上前往京城的路。车窗外风景变幻,穿梭林间,围绕着河畔,时而晴时而雨。仿若光阴更流水,从脚下逝去,又仿若年华渡晨风,拂肩而过。动车马上到站的时候,北京下起了雨,空气有一丝沉闷,辅导员撑着伞带我们走进了北京科技大学,柳叶中丝丝细雨,细雨中片片柳叶,叶雨声中安稳度过了一夜。 第二天的开营仪式在北航的体育馆中举行,开幕式的现场坐满了营员,一声声嘹亮的口号,喊得少年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百廿薪火,代代相传”,我心里不停地想着,仿佛从远古走向了未来。

    后来,我们来到了北大校园,“北京大学”四个字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又是绿荫浓郁时,一辗转,一徘徊,来到未名湖畔,经过博雅塔前,我走进绿荫的深处,悄悄坐在木椅上,怕惊到这里的宁静。落雨了,湖面一层层的涟漪,倒映柳岸素影。

 

图片1.png

 

    湖中的鸭子在雨中摇摇头,晃晃尾,享受着此刻的世间,世间的此刻。雨时隐时现,若即若离,江北的雨,终不似那江南雨中云雾缭绕,亭台楼阁,又不似镜花水月,缠缠绵绵,留恋着人世间。晚上,我们各自分到自己的班里,第一次班会,同学们一一进行自我介绍,而我是班级里最后一个介绍的。我在心里措辞,站起后开始介绍,我又担心自己的普通话会不标准,介绍完在掌声中我坐了下来,“很开心与你们相遇”。接着我们又进行了有趣的游戏,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相互了解,彼此熟悉。最后我们被分成了两个组,一组表演节目,一组进行社会调研。我虽然是一个东北男孩,本应是具有那种豪气爽朗的性格,可偏偏我很腼腆,很害羞,所以默默地加入了社会调研组。班会结束了,雨刚停,一抹淡淡的月光,照入校园宁静的夜晚。可惜时间不能静止,否则我选择初识。

    再后来的几天,我们在教室里听讲座,感受宇宙的无尽与奥妙,从十的负四十三次方秒到永恒。

 

图片2.png

 

    经济学原来也很有趣,所以就不要再想考试考得不好的那些不堪回首的经历,已经是沉没成本,何必计较。我们在奥体中心周围散步,合影,记录精彩的瞬间。中国科学技术馆里的科技十分有趣,让我体验到了科学的神奇和科学带来的快乐。一些营员展示了他们的科技成果和调研,高端,很优秀。我们参观了实验室,并且听各个专业领域的北大学生给我们讲解科技原理和应用,实验的进程。真的觉得每一项都很困难,都需要人们不停的尝试,不停的改装,千百次的试验才能成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科学精神是取得科技成就的动力,推动我们前行。

    不禁感叹,我们祖国在这个科技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科技力量竟是如此强大,满心的骄傲与自豪感,心中暗下誓言,要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让它更加繁荣富强。午时,我们在北大校园的食堂里吃饭,有时还会下起大雨。北大的食堂很多,食堂里的人更多;北大的校园很大,校园的雨更大。在北大的食堂有很多美味的菜肴,各地的特色菜,让人品尝后回味无穷。小心地打好了饭,端着走到门外,轻轻放下盘子,坐在食堂二楼的阳台上吃饭,畅谈。每天晚上都会有班会,前几天的班会里,我们组的人都在讨论社会调研,可是我偷偷地躲到一边,悄悄听他们讨论,有时也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再看另一边,同学们积极地排练,练习舞蹈,看着他们十分开心的样子,其实很想加入他们的,可是我没有那个勇气。

 

图片3.png

 

    短短的几天,我交到了好多好朋友,好哥们。我们一起在北大的球场打球,汗流浃背后走进食堂一起吃饭,一起聊起故乡的文化和习俗,我对家乡的风俗文化感到自豪,也对异乡文化充满憧憬与向往。时间虽短,友谊长存。今天是我们在北大校园的最后一天了,今天晚上也是我们最后一次班会。同学们还是一如既往的一半讨论一半排练。我也一如既往坐在一个角落,默默地看着,听着。突然一个湖北的朋友跟我说要不要一起跳舞,我心里一愣,“可以试试”,然后就让领舞的那个女生领着我们跳舞,晚上回到北科大后大家在宿舍楼前集合进行排练,为了明天出色的表演。我不停地练习动作,即使大家都散了之后我也在宿舍里练习到半夜,直到动作很熟练才睡觉。第二天我鼓起勇气跟领舞的女生申请一起领舞,我很担心她会拒绝,可是她听了后很开心,“当然可以啦”,嘴角微微上扬。这让我很兴奋,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迫不及待却又不想到来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上午同学们进行了社会调研的成果展示,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提出问题和疑惑,评委和展示组为我们认真解答。激发科学学习兴趣,营造科学研究氛围。下午,我们几个跳舞和唱歌的同学在空荡的教室里练习。休息的时候,我和一位香港的老师聊了起来,聊到音乐,我们就一起唱起了一首粤语歌曲,同学们听到歌声也拿起凳子摆在一起,围成一个很紧凑的圈然后一起唱歌,那温馨的画面,让我感觉到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可以欢聚在一起,就像家人一样,其乐融融。

 

图片4.png

 

    七点钟了,闭幕式要开始了,我们欣赏着别人的表演也期待着我们自己。轮到我们班了,伴随着音乐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灯光从我背后照下,光芒四射。跟随着节奏摆动身姿,滑出动感的舞步,音乐结束,摆出舞蹈最后的姿势,台下一片的掌声和欢呼声,好似前面繁花盛开,春风拂面。深深掬了一躬,走下台,向前走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一刻,我感觉我真的是长大了,在前几天还是腼腆不敢表演的孩子,今天却站在舞台上,迎着灯光面向观众,也许这就是“成长”。北大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了,我们都跑去台上一起合影留念。感谢同学们,感谢辅导员的照顾与帮助,感谢带队老师的一路关照,感谢缘分让我与你们相遇。

 

图片5.png

 

    漆黑的天空下,我们行走在操场上,要走出这校门。 灯光下,少年们手拉着手,就像是一家人,那么温馨。唱着黄家驹的那首海阔天空,留着眼泪,踏出校门,不忍回首,柔和的灯光照得泪水晶莹剔透,轻轻落下,是留给北大科学营最后的一抹回忆。

    七天后的黄昏,微风正好,阳光也不躁。伴着哨鸣声一列动车呼啸而来,停在身前,再望一望头顶的天空,凝视着,无边的深邃,就这样踏上回往家乡的路。我靠着车窗,看着窗外的风景,心,静静沉下去,七日的回忆如梦,可我知道它不是梦,因为我曾经来过,也带走了许多。

 

hcl_副本.jpg

 

 

作者:何春霖

鞍山市第一中学

联系方式:15141272861

20187

核发:asyz 点击数:14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