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向上稳定发展 同心同力再创辉煌 ——我校举行2019 -2020年度上学期全校开学典礼
作者:吕鑫 日期:2019-09-04 20:11:39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540 打印本文

440A4584_副本.jpg

 

    九月校园秋高气爽,气象一新激情飞扬!

    20199月21010,鞍山一中全体师生在田径场隆重举行2019 -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学生发展指导科吕鑫科长主持。与会领导有校党委书记兼校长刘子军、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洪洋、党委副书记勾子荃、副校长李洁王中华。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师生面向国旗,注视冉冉红旗秋空升起。一中学子以强国为己任,坚持树鸿鹄之志,成博学之才,报效祖国志存高远

    大会首先由副校长王中华公布2018-2019年度下学期校三好班级、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和德智体单项优秀班级评优结果,获奖班级代表走上主席台,郑重接过校领导授予的荣誉奖状。新学期,全校各班仍将砥砺前行再攀新高。

    2018班方艺霏同学代表高三学生发言。她说高三是一段全新的征途,充满艰难、痛苦,也许我们会数次跌倒、屡屡碰壁,但我们无从退缩,无从逃避——因为远方是我们念念不忘的理想学府,是我们为自己开拓的大美未来。是的,“丹山九仞,烟峰非数阙之功,紫极千门,琼台俟万槛之力”如果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方艺霏同学号召高三全体学生要实现理想翻越千山万岭,熬过漫漫黑夜,奋力演绎,感动自己坚定地走下去。

    金秋九月,焕发新彩。鞍山一中也迎来了600多名高一新生。新血注入,实力更强。

    2215班罗曦嘉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表达了新生对高中生活的希望与憧憬,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劝勉与激励。他说高中与初中是完全不同的,面对高手如云的学习环境,谁先适应谁就是强者,强中自有强中手,自古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现今有一中相逢勤者胜,拼者胜,恒者胜。罗曦嘉同学鼓励高一学生要心无旁骛,努力拼搏,做到当下不杂,把握现在,收获美好的未来。

    刘兵老师代表教师发言。刘老师对高一同学们提出热切希望,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并对高二和高三的同学们说,时光易逝,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大家不做一中的“游客”,充实而无悔的度过高中时光;不做青春的“过客”,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书写灿烂的青春;不做时代的“看客”,用奋斗为我们未来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刘兵老师号召同学们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多元的世界,不负芳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以奋斗让青春闪光,以奋斗让未来出彩!

    接下来是高一新生的宣誓仪式。校团委副书记2017班崔馨月同学领誓全体高一新生面向国旗、校旗,庄严举起右拳,齐声发出响亮的入学誓词

    接下来由校领导为各年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班主任为各班级同学们发放并佩戴校徽。带上校徽就成为了一中的主人,秉持“礼健智诚”的校训,争做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规则意识”的“行业领袖”,以优异的成绩和卓越的表现,回报父母,感恩母校,报效祖国。

    刘子军校长做题为爱国志学 与时偕行”的开学致辞。刘校长首先对新加入校的657名学生表示欢迎,向上一学年度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接下来刘校长总结了我校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取得的丰硕的教育成果2019年高考,清北自主招生通过人数位列辽宁省第四名,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录取人数分列辽宁省第三名、第二名,最终14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10人报考清北并被录取,另有10人考入世界名校,全校600分以上人数348人,4人获高考数学单科满分150分,理科单班全班平均分最高651.95分,文科单班全班平均分最高629.18分;学科竞赛15人获省一等奖,94人获省二等奖;科技创新大赛3人获得国家级三等奖,8人获得省级一等奖;2019班陈思旭同学被评为辽宁省三好学生,1917班沈凡皓同学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学生干部,1917班沈皓锐、2002班殷悦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团干部,2020班肖景徽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团员;2106班李牧禹同学作为辽宁省学生代表参加全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校足球队获鞍山市高中足球联赛第二名、辽宁省校园足球南部分区赛第一名,田径队刘硕玉同学凭借突出的专项成绩和优异的文化成绩考入清华大学。

    接下来,刘校长总结了过去一学期我校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方面取得突出成绩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人被推荐为省级教学名师,2人被推荐为省级教学骨干,5人被推荐参评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被推荐为市级优秀教师。校团委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学校被推荐为“辽宁省最美校园”。

    刘校长还分别对三个年级的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由衷的希望,高一同学们做到“意志坚定,直面挫折”,将“追求卓越”的一中精神刻在骨髓里,欣赏他人优点,激励自我进步,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去享受进步的快乐高二同学们充分发挥擅长科目的优势,拥有更多的乐趣和信心,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有拼命努力,才能更好地展现出竞争优势,未来才不会愧于今日的选择高三同学们要以良好的习惯和踏实的学风从细微积累,坚持不懈,牢筑根基,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只有悬梁刺骨、铭心刻骨才能脱胎换骨、龙姿秀骨,成就最好的自己。

    刘校长深情展望一中的未来,号召全体师生在新的学年里用勤奋和汗水智慧和热情推动学校内涵提优,淬炼“一中气质”,使学校向新向上稳定发展,创造崭新业绩,谱写育人华章。

    最后,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落下帷幕。

    宫阙五云天北极,高秋更上九霄看

    新的起点,开启新的期望,承载新的梦想,鞍山一中全体师生必将凝心聚力,跨越新的高度,携手共进,拥抱一中更加美好的明天!

 

100119.jpg

 

100102.jpg

 

100104.jpg

 

440A4553_副本.jpg

 

100107.jpg

 

100108.jpg

 

100109.jpg

 

100110.jpg

 

100113.jpg

 

100114.jpg

 

100115.jpg

 

100116.jpg

 

100117.jpg

 

100118.jpg

 

爱国志学 与时偕行

——在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刘子军 校长  2019年9月2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微风涤残暑,清凉素秋节。此时秋日清朗,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开始新学年的征程。首先,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对新加入我校的657名学生表示欢迎,向上一学年度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过去的一个学期全体一中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从转变教育观念入手,解放思想,解放活力,克服困难,着力质量创优,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

    2019年高考中,清北自主招生通过人数位列辽宁省第四名,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录取人数分列辽宁省第三名、第二名,最终14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10人报考清北并被录取,另有10人考入世界名校,全校600分以上人数348人,4人获高考数学单科满分150分,理科单班全班平均分最高651.95分,文科单班全班平均分最高629.18分;

    学科竞赛中,15人获省一等奖,94人获省二等奖;

    科技创新大赛中,3人获得国家级三等奖,8人获得省级一等奖;

    2019班陈思旭同学被评为辽宁省三好学生,1917班沈凡皓同学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学生干部,1917班沈皓锐、2002班殷悦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团干部,2020班肖景徽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团员;

    2106班李牧禹同学作为辽宁省学生代表参加全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校足球队获鞍山市高中足球联赛第二名、辽宁省校园足球南部分区赛第一名,田径队刘硕玉同学凭借突出的专项成绩和优异的文化成绩考入清华大学。

    教育的生命力在于教师的成长,过去的一学期,我校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也取得了突出成绩。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两人被推荐为省级教学名师,两人被推荐为省级教学骨干,5人被推荐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被推荐为市级优秀教师。校团委被团市委评选为“五四红旗团委”,学校被推荐为“辽宁省最美校园”。

    老师们、同学们,诗人汪国真说:“我的故事,已另写一章;你的作品,是否也有新的开头?”学校过往的辉煌照亮我们前行的路,而今更要爱国志学,与时偕行,以拼搏努力在一中的发展历程中留下坚实的足迹。

    爱国志学,与时偕行,就要紧握时代脉搏,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一个人的生命轨迹只有融入民族的发展历程,才可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能量,诠释自身的价值。“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基础教育正在进行的新高考改革和新课程改革,目的就是要为国家未来人才打造更好的学习和成长履历。“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我希望一中学子在“礼健智诚”校训的指引下,心智日渐饱满,理想日就所愿,恪守“明德尚智,修身致远”的准则,明礼立德,博智立学,健体立身,诚信立人,努力成为未来具有本土情怀、现代意识、国际视野的栋梁之才。

    爱国志学,与时偕行,更要明确时代责任,保持定力,锐意进取。高一的同学们,在佼佼者云集的一中,努力只能及格,拼搏才能优秀。我相信大家能够做到“意志坚定,直面挫折”,能够将“追求卓越”的一中精神刻在骨髓里,欣赏他人优点,激励自我进步,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去享受进步的快乐。高二的同学们,新高考新课程的改革给了大家更多自由的选择,充分发挥擅长科目的优势,大家会拥有更多的乐趣和信心,但同学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有拼命努力,你才能更好地展现出竞争优势,未来才不会愧于今日的选择。高三的同学们,“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我们的理想虽在远方,但一定要以良好的习惯和踏实的学风从细微积累,坚持不懈,牢筑根基,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只有悬梁刺骨、铭心刻骨才能脱胎换骨、龙姿秀骨,成就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2019年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年份,100年前,奋力呐喊的青年身影定格在历史长河;70年前,投身于新中国建设的青年身姿焕发着璀璨光辉。回望历史,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根植于对国家和民族深沉的热爱,追寻着信仰,迸发着力量,推动了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教育连接着过去、现在和将来,今天的你们,关系着国家未来的前途与发展。作为一中最年轻、最有活力的一代人,相信大家会以时不我待、朝夕必争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拼搏进取,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自信力大胆追求。目光高远、脚踏实地,品味高雅、个性张扬,勇于担当、严谨自律……用一切的美好激发自己无限的潜力,以一中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质去回应自己内心的憧憬,回应亲人的守候;在美好的未来有足够的底气创业、先行,回应国家、民族的期待,书写充满希望与梦想的人生故事。

    老师们、同学们,作为历史名校,一中已经走过96个春秋。名校之名,有其辉煌荣耀,更有其艰辛不易,但她的精神火种之所以能够不灭,她的文化基因之所以能够传承,关键在于一代代一中教师源于信念的坚定和责任,一代代一中学子始于梦想的坚持和优秀,一代代一中人在光辉与赞誉中保持定力,在困苦与艰难中百折不挠。新时期的一中从调整优化到质量创优,更加离不开每一个一中人的勤奋坚韧、创业争先。在新的学年里,让我们一起,用勤奋和汗水,用智慧和热情,推动学校内涵提优,淬炼“一中气质”,使学校向新向上稳定发展,为打造“新一中”,为鞍山一中“创建世界名校”的宏伟目标,创造崭新业绩,谱写育人华章。

    即将迎来第35个教师节,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辛勤的园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祝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新学年健康快乐、成长进步!

    谢谢大家!

核发:asyz 点击数:154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