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乾坤大 文中日月长——一中大讲堂之汉语世界
作者:语文组 张辉 日期:2019-11-30 00:00:4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712 打印本文

    2019年11月28日,是入冬以来温度最低的一天;中午12:00下课铃声打响,同学们就纷纷涌向了学校报告厅;因为12:30,有鞍山一中大讲堂活动,有师生期待已久的“汉语世界,字里乾坤”。

    学校大讲堂的海报早已贴出,学生们常常驻足浏览,“汉语世界”令人自豪,“字里乾坤”令人神往。讲课老师是鞍山一中语文组张辉老师,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与学校大讲堂授课。张辉老师曾经讲授过的《红楼梦》中林黛玉人物形象,也领大家欣赏过苏东坡“不问西东,快意人生”,这次又走进“汉语世界”,领略“字里乾坤”。张辉老师富有学问探究的热情,拥有责任担当的使命,为学生开拓了更宽广更神奇的语文世界,为“鞍山一中大讲堂”的接续推进做出了极大的努力。

    12:15,报告厅内的大屏幕上就闪动着《生僻字》的MV视频,学生们在下面吃着简易午餐,念着屏幕上的生僻字,随声哼唱着《生僻字》,一股股融融暖风吹拂。12:30,孙宁科长幽默开场,亲切沟通,介绍张辉老师,“大讲堂”正式开讲。

    汉字是生命符号,汉字是生活智慧。张辉老师给学生播放小视频,学习仓颉造字法,形象生动的动画展示,妙趣横生。汉字演变过程的书法展示,“心正则字正”的书写提示,都给学生巧妙的提醒。

    汉字蕴含着文化,富有着魅力。张辉老师仿佛魔术师,把汉字的魔力呈现。生活中一些“只闻其声,不识其字”的汉字很多;三叠字,四叠字神奇组合;字里看陕西人的生活;“看图识字”环节更是让学生眼界大开,脑洞大补;北京奥运会中的“中国字”,形态各异的创意字,汉字就在日常生活中,传播在世界上。

    “字里悟人生”,不仅有学法的渗透,更有人生道理和生活感悟,字是有心跳的石头,就这样可以让人倾听,触摸和共鸣。“字里有诗意”,汉字创造出的诗意故事和诗意世界至今令人流连忘返。

    中国字“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中国字“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最后张辉老师郑重倡议:“国运盛,汉字兴。让我们写好中国汉字,发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人!”

    掌声阵阵,意犹未尽。外面北风凛冽,我鞍山一中师生心中激情正满。

 

_DSC0309_副本.jpg

 

10012.jpg

 

10013.jpg

 

10014.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7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