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四十分钟 让你为情摄影 ——一中大讲堂第九讲“为情而摄 捕光捉影”开讲
作者: 日期:2019-12-05 21:53:0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50 打印本文

    2019年12月3日中午12点30分,“一中大讲堂”第九期开讲。本次大讲堂主讲人是我校2004班白偌冰同学,白偌冰同学是我校菲林摄影社前社长,在校园纪实摄影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构图和布光。构图部分,白偌冰同学以G7峰会的美法德三国媒体发布的不同构图的照片为例,引出了构图的重要意义。接着,白偌冰同学以丰富的图片为例,介绍了构图的核心、目的和方法。最后,引用郑国恩先生《影视摄影构图学》中影视摄影16忌结束了构图部分。布光部分,白偌冰同学主要介绍了伦布朗光和派拉蒙光。伦勃朗式用光是一种专门用于拍摄人像的特殊用光技术。拍摄时,被摄者脸部阴影一侧对着相机,灯光照亮脸部的四分之三,以这种用光方法拍摄的人像酷似伦勃朗的人物肖像绘画,因而得名。派拉蒙光又称蝴蝶光,是美国好莱坞电影厂早期在影片或剧照中拍女性影星惯用的布光法。蝴蝶光的布光方法是主光源在镜头光轴上方,也就是在人物脸部的正前方,由上向下45°方向投射到人物的面部,投射出一个鼻子下方的阴影,似蝴蝶的形状,让人物脸部带来一定的层次感。接着白偌冰同学又用反例证明摄影是一门艺术,并没有所谓的法则,进而以小见大、从摄影看人生,用慷慨激昂的语言推出“为情摄影”的主题,全场在一片感动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精彩的图片,典型的例子,生动的解说,风趣的语言,让同学们在辩证和思考中理解了摄影的真正意义。最后,白偌冰同学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概括了本次讲座的主题,结束了精彩的讲座。

    “给我四十分钟,还你百分精彩”,相信在一中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中大讲堂会越讲越宽,越讲越好。

 

10011.jpg

 

10013.jpg

 

10014.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3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