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举办讲座
作者:办公室 冯君 日期:2019-12-30 19:25:3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075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术型高中建设,适应新高考改革,丰富课程体系建设,推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激励学生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奋斗的精神2019年1229日,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为我校高一、高二年级近千名师生题为“胸怀祖国 放眼世界 誓做新时代的奋进者”的讲座,从科学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分析了国内外高等教育与现代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分享了个人成长奋斗的经验与感悟。

    薛其坤院士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学校沿革、学科结构、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学术研究、科技平台、清华人文、助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等办学基本情况,向大家展现了一个“更创新、更开放、更人文”的清华园。

    随后,薛其坤院士用通俗形象的语言、简明清晰的思路,以科学家的角度,从问题、工具、方案、结果证实、应用等多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信息时代的关键技术——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回顾了这一效应的发现过程和重大影响,介绍了量子力学产生和应用情况,从霍尔效应与反常霍尔效应到量子霍尔效应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理论与应用发展基本情况,再现了薛其坤科研团队在磁性掺杂拓扑绝缘体薄膜实验中,测量上千个样品,克服重重障碍,先后攻克对1纳米到6纳米厚度薄膜的生长和输运测量,对拓扑绝缘体能带结构的精密调控等技术难关,最终从实验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这一中国科学发展史中的历史时刻我国对世界量子科学的原创性贡献

    薛其坤院士还结合自身求学、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一位科学家的人生智慧和家国情怀。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的时代,基本完成对主要通用现代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取得科技突破,并且已经开始走进世界科技的中心国家不断增强的国力,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做科学研究、追求科学规律这样一个非常好的舞台,我们要用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回报我们的党、国家和人民。他深情的勉励一中的同学们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誓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具备“不负使命,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乐观向上,不畏困难的人生态度;团结互助,以善待人的道德风尚”。

    最后,薛其坤院士以一位长者的身份叮嘱一中学子:新时代的中国,科技创新的使命极其重大!任务极其艰巨!历史赋予同学们崇高的使命,衷心希望同学们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为祖国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历程中谱写人生绚丽篇章!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科技与思想兼备的精神盛宴,我们要不负嘱托,奋力拼搏,为中华民族的强大中国人的自豪而努力奋斗。

    作为辽宁省首批首家示范性高中和科技教育特色高中,鞍山一中始终秉承“礼健智诚”校训,全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尤其近年来,学校启动“活力一中”发展战略,各项工作更是取得突破性进展,高考成绩稳中有升位居全省前列,学科竞赛屡创佳绩,共获得洲际金牌1块,全国金牌5块、银牌18块、铜牌14块,84人获得省一等奖,先后有300余人通过竞赛进入名校就读。多年来,我校一直和清华大学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每年都有多名优秀学子升入清华大学,原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和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等多人均为我校毕业生。

    面对新的2020年,我校将继续全面提升办学品质和办学质量,不断扩大鞍山教育品牌影响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00101.jpg

 

100106.jpg

 

DSC_7542.JPG

 

100103.jpg

 

100104.jpg

 

100102.jpg

 

100108.jpg

 

100109.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07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