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不停学 鞍山一中在线教学进行时
作者:办公室 冯君 日期:2020-02-04 11:31:3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935 打印本文

    空中课堂全面部署

    针对延期开学带来的学生学习问题,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刘子军校长带领校领导班子按照上级要求,综合考虑分析各方面因素和技术支撑条件全面部署了寒假及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确定了建设空中课堂,进行网上直播的整体教学方案,要求全体教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坚持“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各备课组要结合学科特点、教学内容、资源类型、平台功能和网络环境认真研课备课,设计教学方案,选用适合的最佳教学方法开展直播教学和录播辅导教学,各部门全力做好支撑与保障,按照教学计划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网上直播_01.png

 

    直播方案缜密完备

    在主管校长具体指导下,高三年部、高二年部和信息中心紧密配合,首先组建完成一个精干的直播教学骨干团队,经过三天紧急攻关圆满完成希沃云平台试播教学,取得成功经验,并迅速开发制作了简明的《鞍山一中教师端直播、录播、课件制作指南》、《鞍山一中学生端听课指南》、《常见问题处理方法》、以及直播教学程序优化软件包发放到全体高二高三教师学生。

    与此同时,高二和高三师生经过两天的紧急部署和在线培训,齐心合力迅速完成了37个班级直播群的组建和教师直播录课、学生交互听课、课程回放保存的熟练操作与使用,为2月7日的正式直播教学做好了全面准备。

    同时制定了《寒假直播教学应急预案》,构建了备份直播平台,信息中心技术支持24小时在线提供培训与咨询,后勤部门快速采购直播设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真正实现听课不停学,知识不放假。

 

光影魔术手拼图111.jpg

 

    隔空直播精彩在线

    2020年2月3日,鞍山一中直播教学骨干团队的邹海彬老师,杨帆,郑丽娜,赵敬华老师,鲍玉燕五位老师的语文、英语、生物、化学先行直播课顺利开课,根据走班教学和复习备考辅导教学内容的不同,分别以班级单独直播和多班级联播方式进行直播,融合了课前签到、课中提问、师生互动等多种教学应用场景,取得良好效果。

    尤其是赵敬华、鲍玉艳老师,每堂课参与学生90余人,声音清晰,画面稳定,交互顺畅,直播教学中,不是常规的照本宣科演示PPT,而是各显其能,充分发掘直播平台的各种功能,让“隔空”的直播教学各具特色,教师讲授更有创意,手写步骤更具效果,授权操作师生互动,学习困惑随时提交,教学进程尽在掌控,同时直播中教师发布选择题由学生在线答题,答题结果迅疾统计完成,有效助力教师精准教学,有的放矢。还有,老师们熟练运用希沃白板课件专有的学科工具课堂活动,设计的英语单词辅导发音更有趣味,还有连线题、填空题、另外,在线的同学们表现上佳,记录笔记工整干净,在线讨论见解独到,另外屏幕操作,在线选择,回答问题迅速敏捷,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交流如常。

    下课之后,同学们纷纷点赞,网红教师的称号瞬间爆群,网上直播教学取得令人振奋的成功。 

 

光影魔术手拼图5555.jpg

教师直播教学

光影魔术手拼图1111.jpg

学生在线听课

光影魔术手拼图2222.jpg

学生在线听课、观看课程回放、查缺补漏

光影魔术手拼图3333.jpg

学生在线听课、记笔记

0b265b932c4f84ab266121415aaec3e.jpg

云课堂直播教学

9a57eed43199c3706ed640f7835f095.jpg

课件“英汉词典”工具应用

45b0340bbd758eb2d6d7a8d7a09d492.jpg

直播发布选择题“答题板”、师生交互消息框

7412d9439874520f42742e88288a625.jpg

答题结果即时统计,掌控学情,助力课上基准教学

279a5ea1b25de2e4e2bd89bfb0a9899.jpg

课堂提问,学生在线即时回答

da38062103c69a6f4dff43d845edbbe.jpg

课堂提问,学生在线即时回答

    点燃师生激情创想

    直播授课瞬间点燃了教师们宅家的激情,全体教师热情满怀信心满满迈进学习行列,一时间,制作白板课件,导入多媒体资源,设计课堂活动,探究教学应用,讨论交流此起彼伏,群内一片火热景象,试播小程序接二连三闪现,课程海报频频抢占群内头条。

    直播教学也强烈的激发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兴趣和探奇心,由于电脑端微信不识别小程序,只能用PAD和手机听直播课,屏幕小长时间观看眼睛疲乏,限制学习效果。凭借学校科技教育培育的信息素养,学生们各显其能,纷纷动起手来,研究如何排除这个技术限制,一两个小时不到,这个困扰直播平台公司和全体老师们的技术难题竟然被我们的学生顺利解决了。

    高三2013班师生经过检验,将直播课程海报二维码图片编辑裁剪至仅剩二维码时即可在最新版微信PC客户端右键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小程序参与直播课堂啦,屏幕增大易于观看。高三2003班学生研究出的另一种用电脑听课的方法是在手机端微信中点按识别课程海报小程序进入直播课堂首页界面,点按右上角三个点把直播课分享给文件传输助手,接着在电脑端微信中点开分享的那个直播课小程序就可以打开直播课堂了。然后把那个小程序锁定在你电脑底端的任务栏上,以后点击打开分享的课程小程序就可以听课了。

 

xinge111.png

校级管理后台:教师直播课资源

xinge222.png

校级管理后台:教师直播课程动态

xinge333.png

校级管理后台:教师注册资源平台

xinge444.png

校级管理后台:班级注册

无标题.png

学生创新发现《电脑观看直播课程小妙招》

    分享技术担当作为

    我校冯君高中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工作室的教研教学优势,率先冲在第一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组织成员紧急试验国内各款热门直播平台,将试验体验和教学效果整理成《直播教学我帮你之希沃云课堂和钉钉在线课堂》和《一中学子分享用电脑版微信识别小程序看直播妙招》等三篇使用指南,通过工作室公众号向全市学校和技术教师分享网络直播经验与技术,获得兄弟学校老师和同行的一致赞誉。

 

218a9d068b1da22d6c574f87ae89351_副本.jpg

工作室技术分享获得同行一致点赞

 

    共克时艰再创佳绩

    本次直播教学准备过程中,一中高二、高三全体干部和老师们行动迅速、推进深入,上手快、想法多,在直播验中充分展现出一中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精神气质。直播后,家长纷纷表示网络直播像一场及时雨,让学生和家长暖了心,通过网络直播教学,让学生能接收到学校和老师的计划性授课和指导,在这特殊时期是有效的学习方式。

    接下来,我校续采取直播课堂、录播课程、线上检测、线上批阅、线上答疑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学科教学、课程指导、心理健康辅导、防疫知识、课间操活动等学习资源,强化在线教学管理,形成在线教学的完美闭环效果。

    刘子军校长强调,非常时期,疫情当头,师生迫切需要关爱、需要团结、需要序、需要正能量。希望本次疫防控情期间的教学直播承载一中学校和一中教师的教育情怀与责任担当,全面赋予中学子正能量,传递温暖,凝心聚气,共克时艰,共创佳绩,再创一中辉煌

 

781bc4f51fd8412e.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93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