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发展历程
作者: 日期:2020-05-12 22:06:2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725 打印本文

校党委开展“走进大梨树 学习毛丰美”主题党日活动.jpg

 

鞍山一中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学校一代代一中人的努力下,她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成熟与成功。如今,她已是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省内领先现代化名校。

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和深厚积淀,形成了鞍山一中独特的学校文化与传统,即追求卓越不断进取的学校精神不甘平庸、卓而不群的学校性格百折不挠、坚毅从容、蓬勃向上的学校气质。

希望通过鞍山市第一中学的发展历程展,使全体师生了解学校诞生、成长发展的历史,激发同学们热爱家乡、热爱校、努力学习、为光的极大热情,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今日你以校为荣,明母校以你为荣”的深刻含义。

一、历尽沧桑的峥嵘岁月

1、鞍山中学堂1923-1945.8

1923年,“鞍山中学堂”在现今鞍山一中分校——新元高中校址上成立。学校占地面积73000平方米,由“日本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出资兴建学生基本都是在鞍山工作的日本籍员工子弟。

2、鞍山联合中学1945.10-1946.4

抗战胜利后,1945年10月4日,学校改名为“鞍山联合中学”,校长王静野。

3、辽宁省立鞍山中学(1946.4-1946.6)

1946年4月学校又改名为“辽宁省鞍山中学”,校长杨声。

4、私立东北清华中学1946.6-1948.5

1946年6月,著名抗日将领孙立人将军在此创办学校,更名为“私立东北清华中学”,孙将军自任董事长,委任王伯惠任校长,当时学校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学生来自全东北乃至京津地区,教师多为西南联大高材生,如国文教师康仉就是闻一多先生的高足。学校与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商定,每年可推荐前5名学生免试入清华大学就读。

二、激情燃烧的火红岁月

5、鞍山新华中学1948.5-1950

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

1948年5月,私立东北清华中学与当时的“省立鞍山工科职业学校”、“省立鞍山女子中学”、“私立文化中学”联合组成鞍山新华中学,校长由中共辽南专署专员刘云鹤任,副校长是俞质明、陈宝书等,共有学生1400名。

1948年夏天,由于解放战争需要,全校学生分两批转移至海城、岫岩农村开展支前、宣传和学习11月东北全境解放,学生返回鞍山上课学习。

 1950年3月,学校正式定名为“鞍山市第一中学”,校长由鞍山首任市长刘云鹤“鞍山市第一中学”校牌由郭沫若先生亲笔书写,沿用至今。

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鞍山一中的发展开启了一系列壮丽的篇章,从1949年到1966年的17年,鞍山一中的历届领导和全体师生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全面贯彻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着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在这十七年里,一中经历“抗美援朝”、学习“苏联凯洛夫”经验、开设“劳动技术课”、“开门办学”、“大炼钢铁”和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运动,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实践,被确定为辽宁省重点高中。

7、文革期间学校停办(1966-1976.10)

1966年6月,“文革”开始。学校教学工作处于瘫痪状态。

1976年“文革”结束,学校工作又重新开始走上正轨。

 

三、改革奋进的如歌岁月

8、八十年代的一中1976.10-1992)

197610粉碎“四人帮”,“文革”结束教育战线拨乱反正,学校工作又重新开始走上正轨一中的历史开始了崭新的一页。

1978年,鞍山一中再次被确定为辽宁省重点中学1980年鞍山一中被确定为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

鞍山一中人致力于打破“升学教育”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目标定位在“开发智力、培养能力”上,着重进行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取得良好效果,涌现出李传成等一大批光彩夺目的教育改革名星”。学校多次被评为省教改先进学校省德育先进学校和全国体育卫生先进单位。

9、九十年代的一中1992-2003)

1992年,鞍山一中确立“两全三高创一流”发展总目标,历经十年坚持“创全面发展之优,示素质教育之范”,“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重点高中

200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鞍山一中全体师生不懈努力,顺利通过示范性高中检查验收成为辽宁省首批首家示范性高中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达到新高度,步入全国知名学校行列。

10、新世纪的一中2003-2017)

2005年9月,在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关怀和支持下,学校从市区迁入高新区,实现了一中历史上的第一次大搬迁,学校基础设施设备建设达到新水平。

根据优质、特色、内涵发展需求,学校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重自主学习,求自我发展,育创新能力,弘人格至上,塑复合人才”的学生培养目标。

2012年,鞍山一中被确定为辽宁省首批科技教育特色实验学校。

2013年,组建鞍山一中教育集团,包括鞍山一中本校、新元高级中学和高新区实验学校。

四、奋楫争先逐梦新时代

2017年,面对“新课程、新高考”的机遇与挑战,以刘子军同志为校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凝神聚智、凝心聚力,找准学校发展定位,明确学校育人方向,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全力释放教育创新活力,创造了一个个崭新业绩,谱写了一篇篇育人华章。

2017—2018学年度,作为学校发展的“调整优化年”,调整理念、稳筑根基、强化优势,全力实施“活力一中”发展战略,制定施行四大改革规划,形成了解决名校再发展难题的鞍山一中方案。

2018—2019学年度,作为学校发展的“质量创优年”,保持韧劲,开拓有为,提升质量,提高品质,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潜心立德树人,专心教学教研,走实走好学校再发展之路,收获明天的光荣与梦想。2018年12月,鞍山一中被正式认定为辽宁省首批科技特色高中。

2019-2020学年度作为学校发展的内涵提优”,全校师生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学为中心、以生为本;守正创新、发展为本”的办学策略,全面提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水平,深入推进实施学校四大改革方案、“课堂再造”行动和“新师重塑”行动,积极贯彻落实“课改十五条”,作有情怀的教师,育敢优秀的学生,打造形成“课堂第一的校园精神,育人为本的学校文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灵魂”。推动学校内涵提优,向新向上稳定发展,锻造淬炼“一中气质”,稳步推进实现鞍山一中“创建世界名校”的宏伟目标

 

“永远的丰碑 党在我心中”红歌大赛.jpg

核发:asyz 点击数:2725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