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探索课改 ——小说单元巧突破 生本课堂谱新篇
作者:语文组 丁建茹 日期:2020-06-15 20:24:4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569 打印本文

    2020年是鞍山一中内涵提升年。全校教师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学为中心,以生为本,守正创新,发展为本”的教学策略,积极贯彻落实“课改十五条”,深入推进“课堂再造”行动,全力打造形成“课堂第一的校园精神”为此,课程教学科组织推出校内公开课活动,全校老师参与,展示优秀课堂,推动教师重塑课堂。2020年6月11日,来自高一语文组的尹虹老师以一节《研读小说中的突发性情节》拉开了本次校内公开课的序幕与尹虹老师合作的是2202班的全体同学。

    课堂上的第一活动,就是由学习小组派出一个代表,用思维导图呈现小说情节并找出其中的突发性情节。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主动上台以手绘的思维导图和清晰的语言展示自己对相关小说的情节梳理,有的同学还加以点评,展示自己对文章的内容、情节和主题的理解。有些同学的精彩绘图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第一个活动基础上,第二活动思考并讨论具体分析小说中突发性情节的作用。四人小组的讨论模式,让组内每一个同学都得到了思考、展示与合作讨论的机会,老师深入每一个组,倾听并参与组内同学的讨论,了解同学的思考学习情况。在展示部分当中,有学生主动发言,有师生对话交流探讨,还有生生对话补充辩论,还有学生由此生成问题,主动提问,充分实践了“以生为本”的理念。

    在第三个活动中,尹虹老师引导学生思考这些突发性情节的设置,在小说中是否突兀,是否有内在原因。又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学生积极主动回答,教师步步引导,针对学生的回答,凭借教学智慧,临场应变,在师生互动中完成课堂生成。

    最后,由尹虹老师回顾归纳总结本课的重点,并引导学生拓展,回顾自己读过的小说中是否有突发性情节具有重要作用,同学们借助自己所读过的《红楼梦》《哈利波特》《长安十二时辰》等书,实践了在本次课堂上的所学所思。

    在本节课中,尹虹老师秉持新课标理念和课改15条精神,在语文课堂上给学生一个空间,允许学生的阅读水平存在差异性;设计一个方案,让不同理解程度的学生都有获得;建构一种思维,让学生都能运用更优化的思维方式去阅读,去看待生活。这节课,尹虹老师为全校老师展示了一场师生合作、以学定教、生本课堂。本节课有继承,有变革,有创新,有推进。

    第一,继承在知识体系。以突发情节建立小说三要素的内在联系。以寻找突发性情节、分析突发性情节作用和突发性情节是否突兀三个主要环节,环环相扣,突出课堂重点,形成知识体系,让学生学有所得,并能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加以应用。

    第二,变革在学习方式。以思维导图、小组合作、探讨研究为主要方式,构建了真正的生本课堂,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与思维提升的空间

    第三,创新在教材结合部编教材以学习任务群编定单元内容,更看重单元整体性,单元篇目内在联系性。据此,尹虹老师大刀阔斧,不拘陈规,整合五篇文章,确立以突发性情节为中心的微课题,使得学习更有体系,更有规律性。

    第四,推进在课程改革。本次展示课,不仅是一次尝试、探索,更是一次引领与示范。以此为契机,我们借着课改的挑战兼机遇,有课改十五条的科学教育理念加持,凭借教师们的智慧与协作努力,一定会让新课改落地有声,为学校再谱新篇。

 

100101.jpg

 

100113.jpg

 

100102.jpg

 

100103.jpg

 

100104.jpg

 

100105.jpg

 

100108.jpg

 

100109.jpg

 

100110.jpg

 

100111.jpg

 

100112.jpg

 

100106.jpg

 

100107.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569 收藏本页